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咸鲜腊八粥

2012/2/8 17:01

简
简单煮意的BLOG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江南风味的咸鲜腊八粥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按照习俗不少人家照例都会熬上一锅腊八粥。腊八粥原料丰富多样,营养滋补可口,易于消化吸收,是老少皆宜的食疗佳肴,深受国人的喜爱。民间也把它称为福寿粥,增幅粥。全国各地的腊八粥是五花八门,花式繁多。常用的原料除了大米或糯米是必须的,其他可以是五谷杂粮,也可以是豆类果仁,还可以是蔬菜瓜果类、肉类海鲜等等。熬制时根据不同的食材,适时地逐一加入,用小火慢慢熬煮。各种食材所特有的馨香互相融合在一起慢慢沁出,闻着醇香宜人,入口黏稠滑润。

腊八粥虽是美味的时令佳肴。也可以作为日常生活的营养美食,或甜或咸,或荤或素,选料也可依己口味自行酌定。在寒冷的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可口又营养,确实能增福增寿呢。
咸鲜味的腊八粥除了一般用大米、豆类、果仁作原料,大都还添加蔬菜、瓜果、肉类、海鲜等,相比甜味的腊八粥热量更低,更受高血糖和减肥人士的青睐。

江南风味的咸鲜腊八粥

原料:

大米、山药、栗子、银杏、香菇、胡萝卜、青豆、开洋、火腿、姜丝、料酒、盐、胡椒粉。

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开洋用料酒泡发,火腿、香菇切丁,胡萝卜、山药去皮切丁;

2、 锅里放入大米、栗子、银杏、开洋、火腿丁、姜丝,加入足量清水;

3、 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熬煮30-40分钟;

4、 加入山药、香菇、胡萝卜丁继续熬煮约20分钟至粥粘稠;

5、 加入青豆,调入适量盐和白胡椒粉即可。

咸鲜腊八粥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c589b0100gbjz.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