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川渝复合式豆瓣酱

2012/2/8 16:50

在四川,几乎家家都会自己做些豆瓣酱用来做菜佐餐。自己做的豆瓣酱不仅味道比买的香,而且更卫生,吃着放心!用惯了自家的豆瓣酱,现在对闻名天下的“郫县豆瓣”已经难以接受了,首先卫生不能保证,其次不知是不是现在的质量不如以前了,郫县豆瓣下入锅中居然要“生锅”(川话。起糊的意思),熬出来的油颜色也像加了老抽一样发暗,再也不是N多年前的那般红亮了。自己做尽管麻烦些,但鉴于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与目前食品安全现状,我们还是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不怕麻烦,自己动手吧。再说,麻烦的过程中更有一种收获的乐趣嘛~~

借此机会,赶紧秀秀咱家自制的豆瓣酱吧。首先声明,这可不是俺亲手做的。食材是俺婆婆亲自买滴、粉碎操作是俺相公亲自做滴、其余步骤都是俺娘亲自操作。而我只负责最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每天亲自无数次地跑到晒豆瓣酱的盆子面前深深地闻着它散发出来的香味,然后亲自作陶醉状但确是发自内心的赞叹一句“真香啊~~~”

自制川渝复合式家常豆瓣酱

自制川渝复合式家常豆瓣酱

原料:

红辣椒、葫豆瓣、菜籽油。

做法:

1、新鲜的红辣椒10斤(5斤小米椒,5斤二荆条。辣椒种类可随已意),一般在每年7、8月间采买

2、辣椒去蒂、洗净、晾干表面水份后,用食品料理机将其打碎(不必打得太碎,指甲盖大小即可)

3、加入蒜碎4斤、食盐3斤左右、混合香料3两(八角、香叶、桂皮等)搅拌均匀,趁艳阳高照之日晒几天,晒干

多余水份、晒出辣椒香味(中途可搅拌、翻匀)

注:*如果不想麻烦或不喜大蒜之味,也可不放大蒜,但其他材料一定要加哦;(心想加大蒜一定是重庆那边的做法吧,成都好象是不加大蒜的)

*另有不喜加生菜籽油的同志,进行到此步骤即可保存使用了。

自制川渝复合式家常豆瓣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