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生腌北极虾

2013/11/2 00:33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醉鲜虾”是一道传统的川菜,做法是将活的塘虾洗净去须去脚后,淋入曲酒放上葱白,用盘将碗扣住,翻转,2分钟后即可食用,吃的时候蘸椒麻味碟。

后来流行于四川西昌琼海边的醉虾做法是将曲酒以及调味料混合,腌制好的虾直接吃,不用再单蘸味碟。邛海边的醉虾红极一时,甚至有没吃过醉虾就没到过西昌的说法,但后来因顾虑生河鲜有寄生虫的危险而让很多人减淡对醉虾的热情。

醉虾的迷人之处就是鲜活,有人最享受小虾在舌头上跳动的感觉,但因污染生吃河虾的危险越来越高,而海虾相对安全些,野生北极虾由于生正在无污染的北冰洋及北大西洋深海(200-250米下)所以生吃也可放心,日本菜中的甜虾刺身很多都是使用野生北极虾。

生腌北极虾

生腌北极虾

原料:

野生北极(生)250克、高度白酒2汤匙(30ml)、酱油2汤匙(30ml)姜丝15克、蒜泥15克、葱段15克、糖1茶匙(5ml)、盐1/2茶匙(3ml)、香油1茶匙(5ml)。

做法:

1、将冷冻的野生北极虾解冻,快速解冻北极虾方法:从冰箱中取出冷冻野生北极虾,将其放入装有常温食用水的碗中,用汤瓢轻轻搅拌10-15秒钟,使虾表面的冰霜融化,并使虾体吸收一部分水分,以便使冻虾还原到自然状态,然后再常温放置至完全解冻。解冻冷冻北极虾不用一直泡在水中,这样会影响肉质和口感。

生腌北极虾

野生北极虾是指在北冰洋和北大西洋200-250米深海捕捞的野生虾,捕捞后半小时内整只带壳煮熟冷冻或者直接冷冻,所以市场上的北极虾分熟的和生的两种,熟的北极虾解冻后可直接使用,购买时要注意。

从外观上看,无论熟的和生的野生北极虾表面颜色都是粉红色,但熟的虾身体蜷缩,而生的虾身体是直的。

2、将解冻后的野生北极虾放入一个可密封的容器中,将调料放入,盖上盖摇匀,冷藏腌制20分钟即可使用。

其实生的野生北极虾可直接使用,鲜美回甜,腌制时间可根据自己口味调整,腌制时间短虾味更天然,腌制时间长滋味更浓郁,如腌制时间较长要放入冰箱冷藏。

生腌北极虾

关于野生北极虾:

野生北极虾是指在北冰洋和北大西洋200-250米深海捕捞的野生虾,捕捞后半小时内整只带壳煮熟冷冻或者直接冷冻,全球捕捞野生北极虾的国家有加拿大、冰岛、挪威等,加拿大是产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产量的45%。野生北极虾有很多优势:

1、野生北极虾捕自冰冷纯净北冰洋和北大西洋海域,是100%纯野生虾,生长在距海面200-250米以下的深海。

2、野生北极虾捕捞半小时内整只带壳船上煮熟,迅速在-30o C下冷冻,或直接冷冻。

3、包装冷藏运输过程得到很好控制,无二次污染,解冻即食。

4、纯净海水中生长保证绝对无污染,不带任何寄生虫。

5、生长周期三年至四年,个体紧凑、肉质紧密。

6、富含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铁和锌。

7、经口味盲测,鲜度超过所有活鲜的养殖虾。

8、特有的鲜咸口味,入口后回味无穷。

9、产卵季节带籽的北极虾,营养更丰富、口味绝佳。

野生北极虾的常规解冻即食方法:

解冻时将北极虾从冰箱中取出,放在常温下自然解冻,请不要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解冻,尤其不浸泡在热水中解冻!因为那样会使北极虾本来的鲜美味道流失。夏季温度高时请不要直接在常温下解冻,可以在0-4度的冰箱保鲜格中缓慢解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北极虾的口感和鲜度。

解冻后的北极虾,如果是生食,食用前请用纯净水或矿泉水冲洗一下,这样更加卫生。生食的北极虾,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蘸日本芥末和酱油食用。

野生北极虾快速解冻即食小窍门:

因为工作繁忙,我们常常无法按照上述解冻方法,在自然状态下缓慢解冻北极虾。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快速解冻,又不损害北极虾的口感和肉质:

从冰箱中取出冷冻煮熟野生北极虾,将其放入装有常温食用水的碗中,用汤瓢轻轻搅拌10-15秒钟,使虾表面的冰霜融化,并使虾体吸收一部分水分,以便使冻虾还原到自然状态。

将水沥干,装入盘中。将盘放入家用微波炉,使用高火档开机运转30秒左右,以野生北极虾表面湿润红亮、虾口感甜、并带有稍微冰冷为合适,即可取出装盘享用。

有关于野生北极虾的“黑头” :

野生北极虾有很多都带有“黑头”,有人以为这是不新鲜,其实不是。由于野生北极虾生活在200-250米下的深海之中,食物以各种藻类为主,都是深色的,在捕捞过程中,由于急速上升到海面以上,压力变化使北极虾身体内的食物残余(藻类之类)聚集在头部,所以看起来是“黑头”。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35d0b0102enm5.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