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芥末猪耳朵

2012/2/8 15:05

授权原创博客:资深美女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曾经看过《儒林外史》,那里面多次写到了下酒菜。比如:牛浦郎的祖父牛老爹跟卜老爹吃小酒。这样的小酌,格外有人情味。酒是牛老爹店里卖的百益酒,下酒菜就是两块豆腐乳和些笋干、大头菜。两家小辈的婚事就在这场小酌中决定了。朴素的食物最让人感到踏实,所有的情理都在其中。

《儒林外史》中还从下酒菜里写出一个人的气派。潘三爷带匡超人去饭店里吃酒,“叫切一只整鸭,脍一卖海参杂脍,又是一大盘白肉,都拿上来……也不用算账,只吩咐得一声:‘是我的。’那店主人忙拱手道:‘三爷请便,小店知道。’”用这样的气派要下酒菜,充满了江湖之气。

芥末猪耳朵

原料:猪耳朵1个、黄瓜1根、芥末20克、醋、生抽、蚝油、葱、姜、白糖、香油。

做法:

1、将熟猪耳朵切丝备用;

2、黄瓜切丝备用;

3、为了使芥末的香辣之气发出来,先将小碗用开水烫一遍,将芥末倒入小碗内加入20克滚开的开水冲开,加盖闷大概15分钟备用;

4、醋、生抽、蚝油、白糖、香油调匀后倒入芥末碗中继续闷3分钟备用;

5、切好的熟猪耳朵、黄瓜倒入大碗中,与芥末碗中的调料搅拌均匀后装盘即可食。

私房话:

加了生抽、蚝油已有咸味,无需再放盐。

节日餐桌上离不开下酒菜,下酒菜如何搭配更健康?饮酒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会搭配些下酒菜,不过,下酒菜的选择其实也大有讲究。如果下酒菜选择不当,那么可能会“火上浇油”。

下酒菜如何搭配更健康?

1、做下酒菜时宜放些糖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做下酒菜时,应适当选用几款保肝食品。糖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两款甜菜,如做些糖醋鱼、糖藕片、糖炒花生米等。

2、做几款富含蛋白质的菜

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人体容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下酒菜里应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松花蛋、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等。

3、备几款碱性食品

因为鸡鸭鱼肉等多属酸性食品,为了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下酒菜里应有碱性食品,如炒豆芽、菠菜、苹果、桔子等果蔬食品。

此外,醋能与酒里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具有解酒作用的乙酸乙酯。所以,下酒菜里也不应少了醋,以减少酒对人体伤害。

原文地址: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99718-do-blog-id-11441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