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自制“饭遭殃”小菜

2012/2/8 14:53

大菜的创意厨房
大菜的创意厨房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自制“饭遭殃”小菜

“饭遭殃”是成都人民对那种特下饭的菜的称谓,这充分体现了成都人的智慧和幽默。

周日去密云,在密云水库边的农家乐吃到一道送的小菜,极香极下饭,于是向服务员打听做法。

回家后便买了材料,开始研究试验。

做出来后老公赞不绝口,就着这点小菜,我们干了一锅米饭。于是,这道无名的小菜被荣幸地命名为“饭遭殃”!

这种自制的小菜除了合胃口以外,总让人感到很温暖。特别是,一次性地制作很多,然后用玻璃瓶密封起来,下次吃饭时候,盛出一些,餐桌上一下就因此变得温馨丰满了很多;或者,在偶尔仓促匆忙中家里没有什么吃食,取出一些自制小菜来,马上能让方便面也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家常味道来。

那些我们称之为“家”的味道,总是和自制的食品息息相关的。

很难想象一个家庭总是吃着方便食品。

在我们的记忆中,“家”总是由妈妈或者外婆的拿手菜组成,那些纯手工的、工序繁琐的腊肉腊肠、泡菜咸菜、剁椒豆瓣,总是在冥冥中影响我们一生的胃口。于是,成年后就算我们走遍世界,尝尽美味,记忆中最摧肝裂胆、撼人情怀的依旧是妈妈们亲手做的那个巧手小菜。

所以,虽然后来我们成了年,有了自己的公寓豪宅,也有了一个象模象样的厨房,但终要到有一天,有个人亲手在这个房间中制作了一顿饭菜,我们才会有“家”的感觉。

那些亲手制作的菜肴,并非只是果腹或者情趣那样简单,那由热源、锅碗所调和成的袅鸟炊烟所呈现的也许是一个人对“家”的定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