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黄酒文化 - 酒樽器皿

2012/2/8 18:13

黑陶杯:

绍兴最早的饮器是陶制品。河姆渡文化遗存中有大量陶器,尤其是第四文化层,出土陶片达十万多片,复原陶器两百多件,这是一种夹灰黑陶。到第一、二文化层中,发展为夹砂灰、红陶。这里有许多当时或以后可以作为酒具的杯、盉等。当然,这时的陶器造型不规整,质量粗疏。在良渚文化和绍兴马鞍等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陶器造型就较前规整了。那里的杯、碗、瓶、壶制作细腻,形状精巧。特别是良渚发掘的高颈贯耳壶、黑陶杯。黑陶杯黑色薄胎,上端呈盅形,上沿外卷,下端高足。70年代初绍兴西施山遗址出土的陶杯呈柄形,有把手,工艺精细,表现了远古人高度的制陶技术,是古越酒具中的杰出代表。

印纹陶鸭形壶:

是商代的酒具。1984年6月在绍兴附近的上虞樟塘乡发掘了两座商代龙窑。这是浙江最早的窑址,窑中有大量印纹硬陶片。1978年绍兴富盛镇曾发掘出烧制印硬陶的龙窑。这种印纹硬陶比过去的陶器质量大为提高,其中有许多酒具,龙以印纹陶鸭形壶为代表,壶形似鸭,扁长,灰褐色,器表印有花纹。至西周,印纹硬陶更加发展,酒具制作工艺水平进一步提高。

原始瓷的盉、盅、尊 :

从现在发掘的绍兴、上虞等春秋战国龙窑看,出现了印纹硬陶与原始瓷同窑合烧的现象,这是原始瓷器的开始,是我国陶瓷业的一个飞跃,从此绍兴的酒具由陶向瓷发展。这时除杯、壶外,出现了盉、盅、尊等。1989年10月绍兴上灶乡发现了一批我

国原始青瓷,其中有盛酒器5件,均为圆盖,环形或鸟形纽,直口,斜弧腹,兽蹄形三矮足。肩部按弓形提梁。盖面及肩腹部凸或凹弦数圈,并间隔S纹。器物通体施薄薄的黄色釉。又有饮酒器盅20余件,均为尖唇,侈口,斜弧腹,平底。

内壁有螺旋纹,外底为浅线纹,通体釉色青黄。绍兴漓渚发掘的231座战国墓中,原始瓷已占40%,酒具用瓷土作胎,外施一层薄薄的青中泛黄或灰青色釉,便于接角唇部,洗涤也较方便,胎质坚实,制作精美。这时的陶制印纹酒具仍很多,如瓮、坛等,且式样很多,纹饰十分讲究,有各种花纹、朱字纹、方格纹、回纹、米筛纹,有的是细麻布纹一类细密纹饰,还做到了纹饰与造型协调,表现了当时人们已具有很高的审美眼光。

圆形壶、钟、耳杯:

秦汉时期,绍兴的酒具起了巨大的变化。这一时期我国的陶瓷技术进入新的阶段,尤其在东汉,成熟瓷出现了。成熟瓷首创于越窑。越窑是我国从东汉到宋一千多年中生产青瓷最著名的窑系。它生产的各种青瓷,包括酒具在内,曾长期称冠全国,风行海外,为我国古代主要海外贸易品之一。当时出现了能盛米、水、羹、酒多种用途的圆形双耳壶和钟。钟的形状和壶相似,唯底部圈足增高。此外,还出现了方形的陶钫。不久,饮酒器的耳杯问世了。此外,还出现了方形的陶钫。不久,饮酒器的耳杯问世了。耳杯呈椭圆形,两侧附耳,用粘土作胎,外施酱色釉,造型纤巧,端庄中显生动,平实中有动感,使用方便,受人青睐。王羲之兰亭聚会,曲水流觞所用的“觞”,就是这种耳杯。因此千百年来,绍兴人民对它产生了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耳杯造型风韵雅致,别具格调,为陶瓷史上的珍品。

鸟形杯、扁壶、鸡头壶: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南方相对稳定,绍兴是北方士人聚居之所,社会风尚主清谈玄理,饮酒风之大盛,这就大大刺激了酒的生产,也促进了酒具的发展。这时的耳杯已用瓷土作胎,外施青釉,烧制温度更高。造型上,由东汉时沿平坦、浅腹平底发展为口部两端微上翘、底部收缩,因此更得玲珑精巧之状,具跳跃飞动之趣。耳杯还常与托盘相配,这时的托盘已较东汉为小。东汉时托盘内可放五六只耳杯,南北朝时只可放二三只耳杯。托盘与耳杯色彩青绿,釉层透亮,交相辉映,十分可爱。有的还呈褐色点彩,则更生动有味。饮酒器除耳杯外,还有其他不少讲究造型、纹饰繁杂的酒杯。1974年上虞百官出土鸟形杯,它以半圆形的杯体为腹,前贴鸟头、双翼和足,后装一个上翘的鸟尾。鸟头圆首尖喙,双翅凌空展开,两足收紧腹部,酷似一只飞鸟,形象十分生动。喝酒时欣赏评点,达到了美与实用的完满结合。这一时期的盛酒器,除圆形壶、钟外,还新创制了扁壶和鸡头壶。早期的鸡头壶,在壶的肩部一面贴鸡头,另一面贴鸡尾,头尾相对,生动活脱,但头尾均实心。到东晋时壶身变大,前装鸡头,中空,后安圆股形把手。在盘口上装酒,从鸡嘴中流出。造型更生动活泼,也更实用。表现了古代人民的创造精神。

高足杯、执壶:

隋、唐时代是我国封建社会鼎盛时期,饮酒之风十分盛行。中唐以后,越瓷生产进入高峰时期。当时瓷器有“南青北白”之分。“南青”以越瓷为代表,越瓷釉层滋润细腻,图案丰富多彩,花纹装饰除划花外,还有刻花、贴花等,线条纤细、流畅,造型精巧、优美。当时,绍兴饮酒具主要是高足杯、圈足直简杯、带柄小杯、曲腹圈足杯,以及造型别致的海棠杯。碗也是饮酒的主要用具。陆羽评价越碗为天下第一。橙黄色的绍兴酒,倾注在青绿晶莹的酒杯中,色泽十分和谐,给人以美的愉悦。盛酒器主要为执壶。它由鸡头壶演变而来。执壶上端为盘口,短颈,椭圆形腹,一旁贴六角形或圆筒形的嘴,另一旁置一把手。早期的执壶多以素面为主,后期饰以花卉或飞禽走兽。绍兴上灶官山越窑出土的一件执壶,约可装1斤酒,造型考究,长流圆嘴,与嘴对称有两股泥条粘合的把手,肩两旁贴双耳,耳面成如意形,耳面划有花朵纹,腹部用图案组成4个圈,圈内又刻花,圈外缀小花朵并连纹饰带,嘴下腹部刻有铭文14个字:“弟子魏仁皓舍人,观音院常住使用。”可见是施主魏仁皓在官山窑定烧,专门送给观音禅院的。与执壶相似的还有一种盘口壶,大盘口,喇叭颈,斜肩,椭圆腹,平底肩部常有圆条形系。上虞等地还有一种多角瓶,直口,溜肩,腹部作上下两处束腰,凸腹部附朝上或朝下锥形角,每角4只。造型奇巧,不失为一种精美饰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