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如何正确选择进口奶粉

2012/5/10 11:21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记忆回到5年前,初学烹饪时最满怀热情的事儿就是逛菜市场,看着那些翠绿鲜嫩的蔬菜就会心情愉悦,那时我还不懂,反式脂肪酸,地沟油,三聚氰胺。两年前,众多有关“转基因”食品的言论像一把把利剑,直击消费者的心脏。时代已经悄然开启“转基因”大门,我们身处其中,却丝毫没有改变的力量。直到又白又毒辣的那道“牛奶之光”彻底刺醒了民众,才终于深刻的意识到生活上的一系列变化。

如何正确选择进口奶粉

现代食品越来越凶险之后,我们焦虑着,频繁看到电视新闻上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开始自卫反击战。在上海,越来越多贴有“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标签的食品受到人们的青睐。我们也学习着如何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崇尚更健康,天然,纯净,无添加无污染的有机生活!

超市里,很多有机认证的健康五谷杂粮,水果,油,还有婴儿奶粉等,甚至很多知名化妆品牌也大打有机认证牌。什么是“有机食品”?跟“非转基因,绿色食品,无公害”又有什么区别呢?一目了然的食品安全金字塔就能概括出来。

世界各国对于“有机食品”的定义大同小异。基本要求有:物种(粮食,水果,蔬菜,牲畜,水产等)未经基因改造;生产过程不得使用传统农药,化肥,人粪便,生长激素,饲料添加剂等非天然的东西;产品不能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剂;加工过程不能进行离子辐射处理。并且对于水质,空气,生态环境也做出非常细致严格的要求。

如何正确选择进口奶粉

上个世纪50年代,法国促进牛奶消费协会提出庆祝“牛奶日”的设想,并做出每年5月第三周的周二为“世界牛奶日”,随后,在2000年经联合国粮农组织提议,把“世界牛奶日”重新确定在每年的6月1日。“世界牛奶日”的目的,是以多种形式向广大消费者介绍牛奶的生产情况,宣传牛奶的营养价值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帮助消费者选择安全有营养的牛奶和乳制品。

手绘了几张小图,我们一起探讨如何鉴定和选择进口奶粉吧。

如何正确选择进口奶粉

如何正确选择进口奶粉

如何选择好的奶粉,成为所有妈妈们最头疼的问题。

我一向在婴儿食品方面都是相信权威的,因此我在宝贝的新生儿期就选择美国一家大品牌的奶粉,在一岁多时,曾经换过日系奶粉,想不到宝宝遭遇了乳糖不耐受,之后又频繁换过一些有机奶粉,效果总是不理想,所以宝贝的体重从小时候的轻度肥胖变成了现在的偏瘦体型。

我很后悔,但是当时的奶粉事件让所有妈妈疯狂甚至无从选择,以至于有些妈妈说:“我就这样不停的换吧,说不定哪个品牌又出问题时,我会庆幸,我们才吃过几罐!”

如果一切重来,我会很理智,在宝贝降临这个世界之前,就必须做好奶粉的功课。

(1) 奶源上: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奶源是一切质量的源头。目前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采购获取原奶,三鹿就是在这个环节出现问题,收取的奶源上添加了三聚氰胺。另一种模式是大的奶粉企业拥有自己的天然牧场,奶源在源头上就得到很好的监控。所以对比之下,后者更能得到妈妈们的信赖。如果一个品牌你了解了它的背景,是在最好的奶源地,又拥有自己的牧场,且是几十年的老品牌,基本上是可以放心的选择了。

目前全球最好的奶源基地在北欧,以荷兰为代表,包括瑞典,挪威,瑞士,奥地利等地。另外澳洲以新西兰为代表,包括澳大利亚。我们所知道的优质奶粉都来源这两个区域。

现在排名前几位的奶源国家依次是:瑞士,瑞典,挪威,芬兰,新西兰,法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荷兰。

(2) 配方比例上:营养健康,宝贝吃过不要过敏,上火,便秘。DH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