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一锅卤水 百变卤味

2012/2/8 18:29

豆牛---八九不离食
豆牛---八九不离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伴随着飘香的调料味,红润的光泽,一份精美的卤味总是牵动着一桌食客的味觉神经,不知不觉一桌宴席已经开始了。

一份好的卤味总是利用她的香味、颜色起到开胃作用,哪怕单单用馒头蘸着盘底剩下的卤汁,那份满足感一定只有尝试过的人才知道。

卤水从外观上分为红卤和白卤。

红卤是利用酱油(老抽)、红糖等深色调味品调制的,比较适用于卤制牛肚、猪杂、禽蛋类等等。红卤口感非常浓郁,热食、凉菜均可,尤其适合在秋冬季节食用;

白卤,一般是利用白酱油、白醋、白糖等等无色的调料制成的,口感比较清爽,适用于卤质水产品、蔬菜、瓜果等等,一般无须长时间炖煮,多用浸泡的方式,这样尤其能保证蔬菜瓜果的颜色,使口感脆嫩。白卤比较适合在夏季食用。

卤水浓郁的味道来源于各种香料的中和,有的既能作为调味品,但同时也是中药材,所以好的卤汁不仅有开胃的作用,更能健胃、顺气,促进血液循环,当然调料也不是越多越好。

其实卤水用到的都是常见的调料,我们以红卤为例子,介绍一些常见的卤水用料。

常用到的调味品有:

良姜:

别名:小良姜、高良姜。无论入药还是食用,一般都使用根茎部分。良姜具有强烈的辛辣气味。

此外,良姜研磨成粉末后,是“五香粉”的主要原料之一。其他作用:有温脾胃、祛风寒、行气止痛的作用。

白芷:

食用部分为根部,白芷能有效缓解感冒风寒,头痛,鼻塞等症状。同时还能祛风散寒,通窍止痛,消肿排脓。

荜拨:

也叫鼠尾。常配高良姜。荜茇气味正如胡椒。此外,外敷也治牙痛。

草蔻:

又称草豆蔻、草蔻仁。为草蔻植物的干燥种子团,也是一种香辛调味料。草蔻具有去除膻味、怪味,增加菜肴特殊香味的作用。

另外,有人认为草豆蔻就是草果,这是不正确的。草果色黑油亮,外壳较硬,内有细籽,又名草果仁,他们属于不同的香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