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三人行骨头王火锅

2012/2/8 19:09

米娅的焙煮时光
米娅的焙煮时光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对付骨髓的利器是吸管-上海•三人行骨头王火锅

北风开始呼啸时,火锅便粉墨登场了。

从传统的炭火铜锅到如今流行的迷你小火锅,花样繁多。外形的变化早已不足为奇,连火锅的本质也开始有了彻头彻尾的变化。过去的火锅重的是涮菜与蘸料。上海大名鼎鼎的洪长兴就是如此,高品质的羊肉与独具特色的蘸料是吸引顾客的根本,至于锅底,仅仅只是一锅清水,但这一锅清水就能涮出极鲜的滋味来。而现今比较流行的火锅则更注重锅底,鲜浓似奶的白汤里添加上各种养生食材,或者是以白粥为汤,或者是经几十种香料熬制而成的麻辣汤底等等,总之,一切涮菜皆由这锅鲜汤为基础。

更有特色的也不在少数,除了极浓郁的汤底,主要品尝与汤一起炖煮的食材,譬如酸菜鱼锅、鱼丸锅或是骨头火锅。吃的就是锅里的食材与鲜汤,其余涮菜则成了配角。这其中我特别青睐骨头火锅,一到天气寒冷,便开始惦念。

三人行骨头王火锅

上海有一家专营骨头火锅的店铺,人气极旺,天冷的时候日日排队也并非稀奇,甚至在盛夏的时候也是人满为患,可见味道的确非同一般。如此超旺人气皆因他们的特色筒骨和如奶一般浓白的骨头汤。骨头好吃,一是紧贴骨头的那部分紧致的肉,一般称其为“剔骨肉”,肉质不油腻,有嚼劲,回味鲜香;二是骨头关节处的“筋”,又香又脆,韧劲十足;最好吃的部分则是骨髓,一根筒骨的精华皆在这似固体又似液体的骨髓,特别是在久炖之后,浓缩后的汤汁精华将骨髓浸润,直吃得人欲罢不能。

只是骨髓虽极好吃,却很难取食。若用筷子取,很难取出,若直接吸食,也无法畅快。这家店就为顾客配以吸管,倒真是个绝妙的主意。手抓一根筒骨,先大口啃完剔骨肉,再将吸管插入骨头中,用力一吸,所有精华尽入口中,酣畅淋漓。

原来,对付骨髓的利器是吸管。有了这利器,一根骨头从内到外一丝不浪费,又畅快又过瘾。天冷的时候,最有魅力的是一锅热气腾腾正在翻滚的浓汤,除此之外,别无它物。

又,此店名为“三人行”,开始并不明白有何寓意,等到一锅骨头上桌,立刻觉悟,少于三人要对付这巨大的一锅,是绝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和我家大厨两个人,面对这与小茶几一般大的锅子,埋头大啃也没有吃完一半,所以提个建议,至少“三人行”方才合适,甚至“六人行”也足够了。

我们去的时候下午四点多,还没有到饭点,所以还很空。

三人行骨头王火锅

三人行骨头王火锅

与小茶几有一拼的骨头锅。

三人行骨头王火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