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市面上有机蔬菜七成不靠谱 盲目需求是主因

2012/5/1 16:06

症结

一方面市场需求旺盛?一方面缺乏有效监管

“实际上,符合种植环境并不是很多。”一位蔬菜专家透露。

眼下酷热,又是一年中虫害发生最严重的时候。“大面积生产蔬菜,病虫害往往比较难控制,一般都要使用农药防止病虫害。”杭州市植保站监测预警科洪文英说。

“现实的生态环境下,农业生产不用化学投入品,要实现大面积的优质农产品丰收,比较困难。”省农科院研究农产品安全技术的郑女士说。

另一方面,有机农产品价格较高,利润相对较丰厚。有机农产品的价格,比一般农产品要高出一两倍,乃至两三倍。

尽管价高,但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商家从事有机农产品的积极性就更高了。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省经认证的有机生产企业就达450多家。记者从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获悉,去年,我省有机农产品将近达到6.92万吨。

有机蔬菜进入市场,贴上第三方机构的认证标志是关键一步。然而,有些认证机构的认证行为并不规范,也有企业拿到有机资格认证书以后,便不再严格执行有机蔬菜的种植标准。

在实际操作中,有的认证机构随意缩短转换期、随意放宽认证条件,有的企业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扩大用标范围等问题屡见不鲜,政府部门应该对有机食品的生产、销售以及认证机构等严格加以监管。

破解

我省着手破解有机蔬菜种植瓶颈?5年后半数耕地要种优质农产品

由于在现实的生产条件下,农业生产不用化学品投入,要实现大面积的优质农产品丰收,比较困难。

有机产品的生产对环境和生产过程的严格要求,导致有机产品生产的成本高、效益低。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目前,浙江省农科院等相关专家正在研究“有机蔬菜和有机水产品的安全生产技术”,以通过科技的发展和完善,让老百姓吃到价廉物美有机农产品。

“卖相上,有机农产品比一般农产品可能要难看一些,但口感要好些。”长期从事种植业研究的浙江省农科院郑老师说。

未来,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将是政府主导力推的优质安全农产品的公共品牌,成为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我省计划5年后,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统称为“三品”)种植面积占全省耕地一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