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图片诱人 方便面里外不靠谱

2012/5/1 15:50

方便面的外包装图片和里面的实物不符,这是长久以来人所共知的一个问题。对此,消费者虽然心存不满,却逐渐习以为常。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认为,允许产品的包装画面与实物不一模一样,但误差应该有个合理范围,不能太离谱。否则,即便构不成“欺诈”,从商业道德上讲,商家也有不诚实的嫌疑,损害自身的美誉度。

现象

包装内外判若两样

“图片仅供参考”已成惯例

在方便面的外包装上,都会有一幅漂亮的图片,上面热气腾腾的面条、鲜亮的蔬菜,总能勾起食欲。不过,照片下面的一行小字,“图片仅供参考”才是重点。无论是大厂商,抑或是刚出道的小品牌,这行字总不会被落下。

一份“西红柿打卤”口味的碗装方便面上,红色的西红柿、黄色的鸡蛋、绿色的香菜叶、黑色的香菇搭配上白白的面条,让这款方便面在超市中销量很好。不过记者购买后,发现实际泡出来的方便面,远不如照片上面的。方便面里面的菜包,虽然隐约有鸡蛋,但已经被压缩到不成形状了。至于西红柿,则只是红色的一片一片。

不仅仅是方便面,近些年新推出的方便米饭、方便粉丝的外包装,也都有了一行“图片仅供参考”之类的小字。至于各式快餐店里的招贴画,也常常被指责和实物不同。在一些中式快餐店里,各式的套餐和招贴画上虽然大致相同,但色泽远没有画上的诱人。至于一些可以外带的套餐,拿到手里的总是会显得不如照片上的分量足。

声音

消费者称习以为常

认为图片夸张“很正常”

虽然外包装和里面的实物千差万别,但现在的消费者却已经不以为意了。采访中,很多消费者都会惊讶于记者的“较真”:“你怎么还会相信方便面的包装啊?” “外包装夸张很正常啊!”有中年消费者表示,多年以前,方便面外包装上刚刚出现“热气腾腾的一碗面”的照片时,就招来了很多的非议。虽然被质疑了很多年,但方便面的外包装仍然越变越漂亮。

据了解,这些食品外包装上面的照片,往往是由专业的广告摄影公司拍摄。即使使用实物拍摄,在烹制的火候、照片的用光上也有很多的讲究。不仅仅是方便食品的外包装,餐馆里面菜谱的制作方法也是类似的。照片拍摄后,还会经过后期的处理。如果有必要,还会调整比例。

消协说法

商业道德欠缺

伤害产品美誉度

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方便面包装有夸大的成分,还有些快餐厅的餐牌图片上是极大的汉堡,买到手里会觉得,分量比想象的轻很多;一些公交车站的灯箱广告上,也有图片上是一份丰盛的米饭套餐,与实际分量也相差甚远;方便面企业则暗示方便面里有鸡蛋、大虾或者整块牛肉,可能引起部分消费者的误解。从商业道德上讲,这是商家一种不诚实的行为,从一个层面上在伤害自身的美誉度。

目前,我国对产品包装广告没有特别明确的说明。郎丹柯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建议在广告或者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明产品图片与实物之间的比例,让消费者获得清晰准确的信息;方便面等商品还应有详细说明,本产品是“西红柿鸡蛋口味”或者“海鲜大虾口味”,但“本产品不包含画面上的鸡蛋、大虾等附属物”等内容。 摄影/记者 郁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