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鲫鱼萝卜奶汤

2013/11/2 10:34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自古以来,每年春天都是吃鱼的季节,年年如此,全世界如此。

美国教母级美食作家M.F.K费雪在她的美食名著里《如何煮狼——如何迎春》文章开头就特别引用了日本江户时代著名俳人山口素堂描绘春日第一次食鲣鱼时深情款款的俳句:“嫩叶处处,山杜鹃啼唱,吾之初鲣”,费鱼写这本书的时候,正值二战,世界各水域一片混乱,所有那些晕头转向的鲟鱼、梭鱼都得闪躲深水炸弹,海鸥都得挨饿,鱼变成了最稀罕的食物,费雪因为吃不到新鲜的鱼而伤心难过,当看到那位满腹渴望的小小日本人,在俳句中如此深情款款地描写春日鲣鱼嘴角生津的美味,更觉得在战乱时期连口腹都无法得到满足的可怜及难过。我们却由此可见,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到了万物初醒的春天里,都同样渴望鱼的鲜味。

我没有吃过第一口春天的鲣鱼,我只吃过春天的鲫鱼。不过春天的鲫鱼并不能让我深情款款地渴望,虽然这个时候的鲫鱼有一种特殊的香气,但这个时候的鲫鱼为了交配为了产卵,要很努力地向上游跳跃寻找更合适的地方,所以此时鲫鱼尾部用来支撑跳跃的小骨刺特别地多,每当吃鲫鱼的时候又挑出一根细刺,我总能感觉到到鲫鱼努力向上拼搏挣扎的痛苦。突然发现,其实大部分普通的人和鲫鱼没有什么区别,鲫鱼必须历经磨难奋力向上才能找到理想的繁殖环境,大部分的人也是必须经受很多的竞争和挫折,身上用来自保或对抗的利刺变多了,才能最终寻找到一种身份认可。

往往,一直以来少数的从生下来就顺风又顺水的人,身上的刺就很少。

当然,不可否认春天的鲫鱼确实是一年之中最好吃的,特别适合清蒸,楼上仙阿姆又很细心地教导我,在鲫鱼尾切上几刀就感觉不到鱼刺了,但我还是喜欢用鲫鱼来煮汤,因为曾经有鱼刺卡喉的可怕经历,所以就干脆煮久一些,煮到骨肉分离后,把鱼骨鱼刺挑走,再丢入几块萝卜,最后冲入一杯牛奶,浓浓奶香中,本来略显小家碧玉的家常鲫鱼汤,倒也温婉多采更具气质了。

鲫鱼萝卜奶汤

鲫鱼萝卜奶汤

原料:

鲫鱼1条、萝卜1根、牛奶100克。

调料:

盐2克、油适量、姜1块、香菜少许。

做法:

1、鲫鱼治净,在鱼身上切几刀,抹上盐腌制十分钟。锅烧热,倒油,放姜片爆出香气,把鱼放到锅里煎至两面煎黄。

2、把煎好的鱼移到汤锅中,加入开水滚煮20分钟,煮出奶白汤色,鱼肉开始分离。

3、用勺子把鱼头鱼尾鱼骨打捞出来,加入切好的萝卜条,再煮10分钟。

4、最后冲入牛奶,煮至微沸就关火,放香菜提香即可。

鲫鱼萝卜奶汤

戏戏叮咛:

春天的鲫鱼因为准备产卵,本身就有奶香气,加入一些牛奶可以令奶香更充沛。

鲫鱼刺多,给小孩老人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鱼刺。

牛奶不宜高温加热太长时间,最后才冲入牛奶,煮至微沸就必须关火,才能保持牛奶的营养价值。

鲫鱼萝卜奶汤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e51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