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鱼头冬瓜汤

2012/2/8 15:28

飞雪无霜的美食博客
飞雪无霜的美食博客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三十分钟做出香浓鱼汤--鱼头冬瓜汤

鱼头冬瓜汤

原料:鱼头一只、生姜15克、葱15克、冬瓜500克。

调料:醋几滴、料酒几滴、盐少许。

做法:

1、锅中放少许油,再加上几片姜片。

2、油热后,倒入鱼头(前提是鱼头要提前清理好,鱼腮清理干净,鱼鳞也弄干净,鱼肉里面的黑膜也去掉)

3、将鱼炒至胶质出来后,(这时,一边要烧一锅开水,以你想放的量为准)直接将开水倒入锅中,同时把葱打成结也放入。

鱼头冬瓜汤

4、水煮开后,用铲子去掉鱼汤上面的浮沫关,盖盖,中大火煮15分钟(要想汤浓又白,火力不可小看,一定要用大火才会有这样的效果)。

5、中途如果有浮沫要去除,倒入几滴料酒去腥。

6、加入几滴白醋,也起到去腥的效果,可不要放多了,不然你就得喝醋汤了。

鱼头冬瓜汤

7、大概汤以前面的火力煮到25分钟的时候,就可以下入切好的冬瓜片了。冬瓜片可以去皮,也可以不去皮。问题是我家那两位,一个也不愿意吃皮。多好的解暑蔬菜啊,于是,我的冬瓜也就去皮了。

8、大概再煮一分钟,这个汤就好了。

9、然后咱们根据需要,放些胡椒粉啊,盐啊。喜欢吃清淡的,就少许盐就可以了。

鱼头冬瓜汤

飞雪有话说:

1、鱼头要清理干净,特别是鱼腮,鱼的腥味全在那儿了。

2、大火煮鱼头15分钟以上汤才会浓白。

3、煮鱼的水一定要开水,最好是刚烧开的。这样你一倒在鱼头上,这个汤就是在翻滚的。

4、关于蔬菜的配料,因为现在是夏天,而冬瓜又是解暑的佳选,所以我用的是冬瓜,其实不同的季节完全有不同的材料来选择的。

5、汤里也可以放些猪油,也容易白,只是觉得夏天还是清淡些比较好。

6、因为天热,所以我做的汤稍多些,一人两碗。如果天冷的话,做三碗一人一碗就可以拉。

冬瓜小知识

又名白瓜、水芝、地芝、枕瓜、濮瓜、白冬瓜、东瓜。

冬瓜主要产于夏季,取名为冬瓜是因为瓜熟之际,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也是这个原因,冬瓜又称白瓜。

冬瓜属葫芦科,一年生草本。原产我国南部及印度,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主要供应季节为夏秋季。

冬瓜,果呈圆,扁圆或长圆形,大小因果种不同,小的重数千克,大的数十千克;皮绿色,多数品种的成熟果实表面有白粉;果肉厚,白色,蔬松多汁,味淡,嫩瓜或老瓜均可食用。

冬瓜的品质,除早采的嫩瓜要求鲜嫩以外,一般晚采的老冬瓜则要求:发育充分,老熟,肉质结实,肉厚,心室小;皮色青绿,带白霜,形状端正,表皮无斑点和外伤,皮不软、不腐烂。

营养价值

1、利尿消肿: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2、减肥: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

3、清热解暑: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原文地址:http://jsjhlzm001.blog.sohu.com/158522460.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