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海米干贝冬瓜汤

2012/2/8 15:23

海米又称大虾米,为海产白虾、红虾、青虾加盐水焯后晒干,纳入袋中,扑打揉搓,风扬筛簸,去皮去杂而成。因如舂谷成米,故称海米。以白虾米为上品,色味俱佳,鲜食成美。白虾须长,身、肉皆为白色,故前人有“曲身小子玉腰肢,二寸银须一寸肌”之咏。

干贝即扇贝的干制品,其味道、色泽、形态与海参、鲍鱼不相上下。古人曰:“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可见干贝之鲜美非同一般。干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核黄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对虾的3倍。矿物质的含量远在鱼翅、燕窝之上。干贝含丰富的谷氨酸钠,味道极鲜。与新鲜扇贝相比,腥味大减。

冬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冬瓜性寒,能养胃生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减少,促使体内淀粉、糖转化为热量,而不变成脂肪。因此,冬瓜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润泽光滑、并可保持形体健美。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不但解渴消暑、利尿,还可使人免生疔疮。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盐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

海米干贝冬瓜汤

原料:

冬瓜、海米、干贝。

配料:

盐、大葱、胡椒粉。

做法:

1、冬瓜去皮去籽切成片,大葱切片。

2、海米、干贝用水冲一遍除去表面泥沙,再用清水浸泡15分钟。

海米干贝冬瓜汤

3、起由过,爆香葱大葱,放入冬瓜略炒,再放入海米、干贝、盐,以及浸泡海米干贝的水,加足量的水大火烧开,小火煮3分钟,放入胡椒粉调匀即可。

海米干贝冬瓜汤

海米干贝冬瓜汤

关键:

1、 冬瓜片不宜切的太薄,否则容易煮化。

2、 浸泡海米和干贝的水味道鲜美,要放入汤中。

3、 干贝含有谷氨酸钠,所以这道汤不用放味精就已经很鲜美了。

原文地址:http://zzq521970.blog.163.com/blog/static/122237451200993094832669/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