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豆腐海鲜羹

2012/2/8 15:18

羹,按词义解释,是一种黏稠浓汤,主要由肉、菜勾芡调和而成。在历史上,羹曾单指带汁的肉,现在当然不是了。羹口感绵滑,入口即化,因此十分适合老人和幼儿食用。今天介绍一款豆腐海鲜羹,清淡鲜美有营养,在家不妨常做。

豆腐海鲜羹

调味料:

生抽1汤匙、料酒1汤匙、 蚝油1汤匙、麻油1汤匙、盐、白胡椒粉和鸡粉混合物1汤匙、 淀粉1汤匙。

做法:

1、豆腐洗净,捣烂;鱿鱼、蟹棒和火腿片洗净,切碎;

2、冬菇洗净,用温水泡15分钟,待软后去蒂,切碎;马蹄洗净去皮,切碎;葱洗净切碎;

3、将鸡蛋两端各磕破一小洞,让蛋清流出待用;

4、取一宽口锅,倒入鸡汤,煮沸,放入除蛋清外的所有材料和除淀粉外的调味料,煮开;

5、将1汤匙淀粉用5汤匙水调开,放入汤里拌匀,再加入蛋清,拌匀至煮沸,最后撒入葱花即可。

功效:

色泽淡雅,汤鲜味美。益气补血,清肺健肤,清热解毒。

羹:

羹像汤一样,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羹,如海鲜羹、肉羹、蔬菜羹,因一般都勾芡调和,所以口感绵滑,易入口。在历史上,关于“羹”有不少典故,如源自于楚汉相争时刘邦和项羽间一段小故事的“分一杯羹”、古时妓女拒绝客人进门,仅作羹待客而不与之相见的“闭门羹”等。唐朝诗人王建有名的一首诗《新嫁娘》:“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则形象地描述了新嫁娘刚入夫家那种忐忑的心理。这些其实都可从侧面看出,羹的历史悠久。

海鲜羹是羹汤里比较常见的一种,做法简单,而且还可以随意搭配自己喜欢的海鲜品种、蔬菜等。海鲜类可选虾、蟹、鳕鱼、海参、花胶……原则是不选多骨的;素类可选玉米、番茄、芦笋、海带、豆腐、各种菇菌类……海鲜羹热量低、营养高,一般人常吃亦无妨,但有心血管病的人还是少吃为妙。

靓汤心得:

1、鱿鱼和蟹棒一般在市场和超市的冰鲜部买到。

2、吃时在汤里另加点黑醋,更能给海鲜提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