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草菇排骨汤

2012/2/8 15:18

据说草菇起源于韶关的南华寺中(南华寺真是个好地方,地灵物美。产于寺院附近的南华李清脆香甜,别于一般南华李,可惜产量极少,难得一尝),因此也有南华菇一称。草菇香味浓郁,有“放一片,香一锅”之美誉。今天我们就煮一煲草菇排骨汤,普普通通两样材料,但满室生香,就像普通如你我间产生的爱情,谁说那不是最美好和宝贵的呢?

草菇排骨汤

做法:

1、草菇洗净,刮掉蒂部黑色物质,对半切开;

2、排骨洗净,切块,汆水捞起冲净;

3、煮沸清水,放排骨、姜片,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小时,下草菇,滚10分钟,倒入牛奶,再次烧开,下盐调味即可品尝。

功效:

解毒抗癌,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草菇还能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草菇

草菇在广东历史悠久,早前曾是进贡之物,据说慈禧对它有“十二分的喜欢”。草菇味道鲜美,有一种叫“草菇老抽”的酱油,酱油的味道已经够浓郁,还特意加草菇提鲜,说明其鲜味确实很突出。草菇是药食兼用的食品,有消食解毒,护肝健胃,增加乳汁,降低胆固醇、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的功效。草菇可炒、烩、烧、做汤,或做配料等。草菇肉片、草菇菜心、草菇烧豆腐是我们常吃的家常菜肴。而在饭馆吃的上汤蔬菜,里头一定会有草菇做配菜。

草菇价钱便宜,随便在市场便可买到。它还有罐头和干制品,因为鲜品太常见,罐头草菇我真的还没尝过,干草菇倒是十分喜欢,味道比鲜的更浓郁,泡开了煮豆腐羹、烧肉非常鲜香。鲜菇以菇身粗壮均匀、质嫩、菇伞未开或开展小的为好。干制品以菇身干燥,色泽淡黄艳明,无霉变和杂质为好。

靓汤心得:

1、怕草菇有残余农药的,可用淡盐水搓洗一遍。

2、加牛奶能让汤水喝起来细滑香甜。

3、除了煲汤,草菇和排骨还能做滚汤,排骨先用盐、生抽和香油腌一下,加水煮开,沸腾10分钟,加草菇再煲20分钟,下盐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