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照烧鸡腿&照烧时蔬饭

2013/11/2 09:54

无限耀婕
无限耀婕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导语:短暂的时间做出一道快手菜,也并非难以实现。花几分钟的时间做好饭,打开电视或者听着音乐,细品着散发着“家里味道”的饭菜,和爱人聊聊天,心里安静得格外踏实。

照烧鸡腿可以称得上是美味与省时合为一身的代表,值得夸赞的是,只要掌握了照烧汁的制作,还可以变换出你能想象到的各种花样,比如照烧猪排、鱼排、鱼丸等等,你喜欢的照烧各种。同时,它在餐桌上的角色也可以随时变换,直接端上桌就是道肉菜,浇在米饭上就是饭菜合一的照烧饭,装在饭盒里做第二天的便当也很不错,加热后保证味道不会变。

照烧汁是制作“照烧各种”的灵魂,在正宗日式的做法中会用到“味淋”,有条件的话可以在超市的进口食品区或是华堂的超市买到。既然今天的主题是三分钟快手菜,当然不可能花大把时间跑去超市采购,那就换成家里常用的调料吧,只要比例掌握得当,味道也一样会很出色。

照烧鸡腿

照烧鸡腿

原料:

主料:去骨鸡腿1个

腌鸡腿的调料:料酒1大匙(15ml)、生抽1大匙(15ml)、白胡椒粉1小撮(约2克)

照烧汁:料酒1大匙(15ml)、生抽1大匙(15ml)、老抽1小匙(5ml)、高度白酒1大匙(15ml)、白糖或蜂蜜1大匙(15ml)

做法:

1、去骨鸡腿用料酒1大匙(15ml),生抽1大匙(15ml),白胡椒粉1小撮腌制一会儿;

2、腌鸡腿的时间将照烧汁所用的调料料酒1大匙(15ml),生抽1大匙(15ml),老抽1小匙(5ml),高度白酒1小匙(5ml),白糖或蜂蜜1大匙(15ml)混合在一起,调匀;

3、煎锅中不放油,把鸡皮一面朝下放进锅中,变色后翻过来煎另一面;

4、待表层的肉变色后,即可从锅中取出,放在案板上切成小块备用。此时鸡肉的内部还没有完全熟透,没有关系;

5、锅中倒入调好的照烧汁,待冒大泡后将切好的鸡腿肉放入,小火待鸡肉完全熟透即可;

6、如果能顺手焯几根菜心与鸡腿搭配,营养会更均衡。

照烧鸡腿

小贴士:

1、这个照烧汁的配方是1个鸡腿的比例,如果主材量增加,照烧汁的用量也要相应增加;

2、生抽的质量在照烧汁的口感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定要选用质量比较好的生抽,李锦记的天诚一味或特级头抽都不错。千万不能用普通酱油代替;

3、煎制鸡腿时无须将鸡腿完全煎熟,在与照烧汁混合后再煎到全熟,这样可以使鸡肉更加入味;

4、照烧汁煮沸后一定要调至中小火,否则照烧汁会蒸发过快。同时,切记不要放水,不然口感会大打折扣,只要用中小火煎熟鸡腿,照烧汁的量是绝对够的;

5、蜂蜜和白糖在这里起到的是提高甜度和增加汤汁粘稠度的作用,但蜂蜜在高温状态下的营养成份会被破坏,可以改用白糖。我分别试过白糖和几个不同品牌的蜂蜜来制做照烧汁,相比最后的口感,我个人认为使用蜂蜜效果会更好些。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任意选择。

做照烧时蔬饭只要注意选择比较耐煮的蔬菜就可以,品种随个人喜好,选择空间非常大。家里常备一些容易贮存的蔬菜,如胡萝卜、菜花、西兰花等等,做照烧时蔬饭也是相当省事和快捷的。

照烧时蔬饭

照烧时蔬饭(1人份)

原料:

主料:米饭1碗、胡萝卜半根、菜花100g、豆腐50g

照烧汁:料酒1大匙(15ml)、生抽1大匙(15ml)、老抽1小匙(5ml)、高度白酒1大匙(15ml)、白糖或蜂蜜1大匙(15ml)

做法:

1、胡萝卜去皮切丝,菜花提前用盐水浸泡后撕成小朵,豆腐切小块;

2、小锅中将清水煮开,把所有食材放入焯至八成熟;

3、将调好的照烧汁倒入炒锅中,加热煮沸,再将蔬菜沥水后捞入炒锅中,与照烧汁混合;

4、小火略煮1分钟即可,连汤汁和蔬菜直接浇在米饭上。

照烧时蔬饭

原文地址:http://alicebei.blog.sohu.com/264017021.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