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剁椒鱼头

2013/11/2 09:53

80后男人的厨房
80后男人的厨房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我还真心喜欢剁椒鱼头这道菜,最近好像有百吃不腻的感觉,它的做法不复杂,同时也是一道能让自己饭桌菜品提升档次的一道美食。辣辣的红剁椒,覆盖着白嫩嫩的鱼头肉,冒着热腾腾清香四溢的香气,在“剁椒鱼头”上得到了完美体现。蒸制的方法让鱼头的鲜香被尽量保留在肉质之内,剁椒的味道又恰到好处地渗入到鱼肉当中,鱼头糯软,肥而不腻,咸鲜微辣,入口细嫩晶莹,带着一股温文尔雅的辣味!

关于剁椒鱼头有另一种说法,和十堰有关。唐朝年间,武则天之子李显被流放于房州境内。一天,李显经过一小村庄,借宿于一农户家。农户的儿子从河里捕捞到一条大鱼,因鱼头大于普通鱼头,故女主人将鱼头取下,配上自家剁碎了的小辣椒、切成片的生姜、葱同蒸。蒸了约半小时上桌,与李显一行人等同桌品尝。品尝到了如此鲜味的李显赞不绝口,便询问起此鱼头的做法。回到住处后,李显便让厨师学做此菜,同时加以改良,于是便有了今日的剁椒鱼头。菜品色泽红亮、味浓、肉质细嫩、肥而不腻、口感软糯、鲜辣适口的剁椒鱼头值得你一试!

剁椒鱼头

原料:

鱼头1个、剁椒80克、葱3根、姜数片、蒜1头。

调料:

盐2小勺、糖1/2小勺、色拉油1勺、料酒1/2小勺。

剁椒鱼头

做法:

1、鱼头对切成两半,鱼头背相连。冲洗干净,抹上盐、油少许,搓揉均匀,腌制十分钟;

剁椒鱼头

2、葱切小段、姜蒜切片,一半放在腌制好的鱼头,淋上少许料酒;另一半备用;

剁椒鱼头

3、锅中水烧开后,放入鱼头蒸10分钟左右,最后关火再虚蒸两分钟;

剁椒鱼头

4、锅中热油,放入另一半葱姜蒜,爆香;

剁椒鱼头

5、倒入剁椒,调入糖,翻炒数下,待剁椒烧热后关火;

剁椒鱼头

6、蒸好的鱼头淋上烧热的剁椒即可。

剁椒鱼头

美食小贴士:

1、鱼头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

2、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较多抗氧化物质。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就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剁椒鱼头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047470102e4ka.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