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鲜泥鳅面嘎嘎

2013/11/2 09:49

授权原创博客:红姨食坊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面嘎嘎,是玉米面和白面混合在一起做成的营养面食,北方人经常吃,可能由于地域问题有的地方不会吃,希望大家不要太较真。一般用新鲜的鱼做汤,里面煮上做好的面嘎嘎,味道鲜美至极,属于一道上等的美味佳肴。

只要是鲜美的鱼都可用来做汤,夏季最营养的鱼莫过泥鳅,老祖宗的养生经上夸赞泥鳅是“夏日的泥鳅,水中的参”,敢拿补品之王人参来媲美。泥鳅肉质细嫩,味道极为鲜美,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为膳食珍馐,适宜各类人群食用,老年人食之更为适宜。泥鳅有补中益气﹑清热祛湿的功效,炎热的夏季里,许多人会出现头昏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口渴等现象,若常吃些泥鳅,能补充能量,有利于身体健康。

手把手教大家,做这道具有北方特色的夏季养生美食,鲜泥鳅面嘎嘎,一定要用活的泥鳅才可以做出如此鲜美的味道~

原料:活泥鳅500克、玉米面300克、面粉100克、青菜适量、葱﹑姜﹑花椒﹑盐各适量。

做法:

1、买回来的泥鳅,先静养几天,中途要换几次水,可使泥鳅吐干净内脏里的脏东西,这种做法适合泥鳅活着烹饪。还有一种做法,是把泥鳅杀死,去除内脏,再进行烹饪。

2、姜切片,葱切小段,备用。

3、取300克玉米面倒入盆内。

4、玉米面内加入开水,边加边用筷子搅拌,用开水烫玉米面可增加玉米面的粘性,方便揉成面团,煮的时候也更容易熟。加开水至玉米面都搅拌成一个个疙瘩状,就可以了。

5、加入100克面粉,面粉可增加玉米面的滑嫩口感,还可增加面团的粘性。

6、加适量冷水,像揉面团一样,将玉米面和白面揉成面团。面团软硬度和平时手擀面差不多就行。盖上盖子,放一边醒10分钟。

7、醒面的时候,我们来做鲜美的泥鳅汤。锅中放适量油,比平时炒菜稍微多一些即可,不必太多。

8、放入十来颗花椒,炸出香味,花椒增香的同时,还可去除泥鳅的土腥味。

9、油烧热,花椒炸出香味,把活泥鳅从水中捞出来,倒入锅内,这时候要改为小火。注意:这个时候要盖上锅盖,防止迸溅出来的油烫伤,也防止泥鳅从锅内跳出来。盖锅盖前抓拍的一张,泥鳅在热油中拼命的在生命边缘挣扎。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