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鸡刨豆腐

2013/11/2 09:53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前两天小哲外食吃日料,心太凶,吃撑了,结果就是得了急性肠胃炎,只能吃些清淡易消化的,于是用豆腐做了这道名菜“鸡刨豆腐”。说实话,这个菜其实我早就知道,因为也算是一道名菜呢。只是之前真没看上眼,直觉豆腐和鸡蛋简单一炒,不会好吃到那里去。事实证明,我太小看它了,这菜还真的比看上去好吃,很下饭,味道鲜美,看上去有点像另一道名菜“赛螃蟹”。吃饭的时候我给他讲了这道菜的典故,儿子边笑边就着这道菜,吃了一大碗饭,急得我在一旁恨不得抢下他的饭碗(不是不让他吃,这还是肠胃炎恢复中,不能吃太饱,怕他那肠胃受不了啊!)。

这个菜超级简单,随便你是菜鸟还是新手,都能轻松搞定。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就是豆腐不能用内酯豆腐那类太娇嫩水分一大把的豆腐,最好是用水分少的老豆腐来做。这次因为考虑到口感和好消化,我还是舍弃了老豆腐,用了相对水分少又不至于太娇嫩的浓浆豆腐,炒出来的口感比较鲜嫩,但是炒好要马上吃,否则放久了这个菜会有水分析出来,你看我拍照那么会儿功夫,就有水分跑出来了。所以如果你不喜欢吃有汤汁并且不在意口感的话,可以选择用老豆腐来做,那炒完了基本不大会出水。

其实这个菜的典故有好几个版本,不过都大同小异,我找了其中一个贴给你们笑一笑吧。

鸡刨豆腐的典故

有个杂货铺的老板对“鸡刨豆腐”这道菜情有独钟。有一天,厨师有事未归,老板吩咐一个新来的小伙计去做一盘“鸡刨豆腐”来下饭。谁知久等也不见做好,老板便吩咐外公去看看。外公来到后院厨房,见那个小伙计满头大汗地坐在地上喘气,便问:“‘鸡刨豆腐’做好了没有?”那伙计有气无力地回答:“唉,费了牛劲,才刚把鸡抓住,人家刨不刨还说不上哩!”

鸡刨豆腐

鸡刨豆腐

原料:

豆腐一块、鸡蛋两个、小葱一把、盐、白胡椒粉。

鸡刨豆腐

做法:

1、豆腐控干净水,放在大碗中,用勺碾碎,不要太碎,蚕豆大小即可。

2、小葱切成葱花,鸡蛋打散成蛋液。

3、起锅热油,先将一半小葱花下锅,炒出香味儿。

鸡刨豆腐

4、然后倒入豆腐碎,快速翻炒约30秒。

5、将打散的蛋液倒入,继续翻炒,蛋夜凝结呈现小粒状。

6、将剩下的一半小葱花放进去一起炒, 加一点点盐、一点点白胡椒粉炒匀出锅。

鸡刨豆腐

【美味笔记】:

1、豆腐不能用内酯豆腐那类太娇嫩水分一大把的豆腐,最好是用水分少的老豆腐来做。否则做好会有太多汤汁。

2、快手菜,所以不要在锅内长时间翻炒,否则鸡蛋也老了,豆腐还会出很多水。

3、白胡椒粉点睛,记得一定要放呦~

鸡刨豆腐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e62e00102e1jy.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