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酱焖鲜鲅鱼

2013/11/2 09:46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鲅鱼的学名也叫马鲛,分布于北太平洋西部。中国产于东海、黄海和渤海。主要渔场有舟山、连云港外海及山东南部沿海。每年的4~6月份为春汛,7~10月份为秋汛,5~6月份为旺季。

鲅鱼肉多刺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肉质坚实紧密,呈锥子状。

以前我觉着鲅鱼不咋好吃,因为相比较其他常见海鱼,它的鱼肉太厚,不容易浸味。

大概也是因为太常见的缘故,我从来没把鲅鱼当好鱼待。

前几天逛市场,看见不少摊位卖新鲜的鲅鱼,随便打听了下,中等个头的还要20元钱一斤,这一条鱼称下来,也好几十元钱呢。

于是这回从朋友处得了几条新鲜鲅鱼就格外珍惜了,第一回把它当好鱼给认真做了。凡事只要用心,其结果自然不同。也或许是眼下正是食鲅鱼的好时节,也或许是周末时间充裕,慢火细炖的时间长,当这道酱焖鲅鱼最终吃到嘴里的时候,我家小子给我的评价是:妈妈做鱼开窍了。哈哈,是你小子以前不懂得吃鱼,这会子吃鱼开窍了吧。

家里没葱了,我用了紫洋葱代替,只用了葱姜蒜和几个干红辣椒爆锅,为了消耗家里囤积的面酱,我用豆面酱和豆瓣酱代替老抽和生抽,再就是用到料酒去腥,用盐和糖调味。

面酱放得有一点点多,做好的鱼颜色稍显重,除了这点小瑕疵,这回的酱焖鲅鱼味道那可真是绝了门了。

酱焖鲜鲅鱼

原料:鲜鲅鱼两条。

调料:洋葱、大蒜、姜、干红辣椒、豆瓣酱、豆面酱、盐、糖、料酒。

做法:

1、鲜鲅鱼去内脏去鳃,洗净,控干,斜切成段;

2、洋葱切片,生姜切丝,干红辣椒切段;

3、起油锅,爆香葱姜蒜和干红辣椒;

4、下入豆瓣酱和豆面酱小火炒香;

5、下入鱼段略微煎一下;

6、沿锅边烹入料酒;

7、添加没过的热水;

8、添加一点点糖提鲜;

9、盖盖转小火焖制;

10、待汤汁收过半,尝一下咸淡,用盐调味;

11、大火收汁;

12、出锅前撒上葱花即可。

酱焖鲜鲅鱼

顺便分享下几个家常炖鱼好吃不腥的小窍门:

1、鱼的内脏、鱼鳃、腹内黑膜、靠脊骨处的积血一定要彻底清除;

2、清洗好的鱼一定要沥干或擦干水分;

3、锅烧热后再下油,油烧热后再爆锅;

4、调味料,比如葱姜蒜、面酱或豆瓣酱,一定要充分炒出香味后再下鱼,但注意一定要用小火,不要炒煳;

5、料酒要在鱼下锅经过煎制后、锅子的温度足够高的时候,溜着锅边烹入;

6、煎制以后的鱼,加热水炖,最好一次加足水,若是中间加水,也要记着加热水;

7、炖鱼得用小火,炖制时间要充分,细火慢炖,鱼才会入味,鲜香。

酱焖鲜鲅鱼

吃海鲜,讲究时节。五六月份,正是鲅鱼肥美的时节。现在的鲅鱼富含脂肪,鲜肥适口。

从6月1号12点起,我市已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夏季休渔期。

这两条鱼,正是休渔期上午所得,上班没时间做,洗了切了用料酒腌上,收入冰箱冷藏,第二天周六中午做的。

海鱼,除了时节,还讲究个新鲜度。无论大小,无论品种,只要足够新鲜,烹饪的时候,无需太多调味,只用油盐和酱油,有时候甚至只用油盐,就能烹出特有的鱼鲜。鲜鱼,若是加了太多的调味料,把个鱼鲜给掩盖了,那可真是太可惜了。

赶在休渔期的前一刻,享用了一回正当季的肥美鲅鱼,美!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2dwzi.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