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糟溜鳜鱼丸

2012/4/18 11:53

授权原创博客:大炒勺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今天,把一道春节制作的私房菜介绍给大家。此菜为鱼类的另类做法,叫做“糟溜鳜鱼丸”,其象征着家庭和睦团团圆圆吉庆有余的意思。

“糟溜鳜鱼丸”和鲁菜的糟溜鱼片的做法类似,只是把鱼片改用为鱼丸来制作,吃起来口感更为滑嫩和鲜美。

糟溜菜肴的制作,南北方的差异很大。南方通常都用醪糟等制作,而北方的糟溜一般都是使用黄酒糟经过加工取其汁液来烹制菜肴。方法为;用一斤黄酒糟蒸制15分钟晾透,然后兑入一斤绍兴黄酒拌匀,拌匀后把稀浆倒入细密的纱布兜中,袋口用绳扎牢然后吊起来,下面用器皿盛接,最好用玻璃或陶瓷的器皿为好,令其缓慢的经过纱布过滤使酒和糟汁滴落到容器里,一般需要经过数小时才行。而低落的液体便是糟汁,用糟汁可以烹制出各种菜肴,比如,糟溜鱼片、糟溜鸡片等等,都是著名的鲁菜代表菜肴。

在制作纱布口袋时,细纹的纱布需要双层,而粗纹纱布就得需要四至五层才行,绝不能让其快速滴落,糟汁滴落的速度越缓慢越好,也不可用手去挤压,只有这样滤出的糟汁味道才会浓郁,汁液也会清澈。

糟溜鳜鱼丸

原料:

净膛鳜鱼一尾650克、猪肥膘50克、青豌豆20克、枸杞5克、香菇粒10克、熟冬笋粒20克、黄酒糟汁60克、白糖20克、盐3克、胡椒粉1克、味精2克、水淀粉适量、葱油适量、葱段30克、姜片20克、葱末15克、姜末10克。

糟溜鳜鱼丸

做法:

1-3、把鱼斩下头尾备用,然后去皮起净肉,把猪肥膘切片。

4-6、把净鱼肉切碎和肥肉片一同放入料理机,里面再放入葱末和姜末撒少许味精和盐。

7-9、再撒入少许胡椒粉,加入20%的黄酒和清水进行搅打,搅打成泥后取出备用。

糟溜鳜鱼丸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