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黄馍馍

2013/11/3 09:24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记得小时候,奶奶常说“多吃粗粮对身体好”,虽然她说不出到底怎么好,但一个“好”字就足够让她懂得常做粗粮给我们调剂饮食。以至于现在回顾,我常常会佩服奶奶的大智慧,正是得益于奶奶这些生活常识,让我们这些小孩子一路健康成长。

吃粗粮好,没有错,营养师也这样说。但吃要吃得对、吃得巧,粗粮要吃,粗细搭配才科学,同时还要搭配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的食品以帮助我们吸收。吃得不对,不但不会带来益处,还容易引起营养不良。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如我今天用到的黄米面、玉米面,都是对身体非常有益的健康粗粮。这些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我们的消化系统正常运转。而且,它们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还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可大大降低现代人患病率较高的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今儿这款黄馍馍,是对传统黄馍馍的改良,除了糜子面、黍子面,我还添加了一定量的玉米面,而且为了更符合现代人的口感,我加了不少小麦面粉,这样做出的黄馍馍,符合粗细搭配的原则,口感也更加细腻一些。馅料方面,我选择了花生、黑芝麻和红糖,不仅味道和谐,养生功效也更胜一筹

刚出锅的养生黄馍馍,扑面而来浓郁的枣香,吃起来口感也很丰富。长期吃精米精面的都市人,不妨试一试,适当为身体补充一些膳食纤维。

将粗粮的养生功效最大化:热腾腾的枣香养生黄馍馍

枣香养生黄馍馍

原料:

主料:小麦面粉100g、糜子面30g、黍子面10g、玉米面30g、奶粉10g、水100g

配料:细砂糖10g、酵母2g、花生50g、红枣片50g、黑芝麻适量、红糖适量

做法:

1、将所有粉类与细砂糖混合;

2、拌匀后加入红枣片;

3、用清水将酵母融合,倒入面粉中;

4、揉成稍光滑面团后,放置温暖处发酵;

将粗粮的养生功效最大化:热腾腾的枣香养生黄馍馍

5、等待的过程中,制作馅料,花生洗净,放入锅中小火干炒;

6、炒至花生变黄、变脆、有油渗出,熄火后晾凉,将花生皮搓掉;

7、去皮的花生与黑芝麻一起放入料理机打碎;

8、打碎后加入适量红糖,充分拌匀,做为馅料待用;

将粗粮的养生功效最大化:热腾腾的枣香养生黄馍馍

9、发酵好的面团重新揉圆,分成8个小面剂,饧10分钟;

10、取一个面剂按扁,放入一大勺馅料;

11、收口后捏紧,整形为椭圆形,放入已抹油的模具;

12、最后发酵20分钟,入蒸锅,大火上气后,转小火蒸12分钟,熄火后焖3分钟揭锅即可。

将粗粮的养生功效最大化:热腾腾的枣香养生黄馍馍

心得分享:

1、红枣片可以用红枣代替,但需去核剪碎;

2、炒花生无需放油,要用小火耐心炒,大火易糊;

3、黑芝麻生熟皆可,炒熟的黑芝麻会更香;

4、可以不用模具,直接揉圆放入锅中,如使用模具要抹油防粘。

将粗粮的养生功效最大化:热腾腾的枣香养生黄馍馍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2dzxq.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