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凉拌莜面

2013/11/3 09:22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莜面,可能很多南方同学听都没听过,但对我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可以说,咱是吃着莜面长大滴。莜面在我们内蒙并不稀罕,街边儿推着小车、挎着小筐卖包子、馒头、大饼的老爷爷、大婶子那儿,一准儿也能买到搓好的莜面。

无论是莜面条、莜面卷还是莜面鱼,拿回家上屉蒸五分钟就可以上桌了,浇汁或者配汤,都是非常棒的搭配。我记得原来在家上学的时候,我老妈每次懒得做饭,都会用上这一招儿 其实原本我对莜面并没有什么好感,不喜欢那种特殊的味道。

后来姥爷患上了糖尿病,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不能摄入过量的淀粉,一般的面食、米饭都不适宜吃多,莜面是医生推荐给姥爷的首选主食,因为它不仅价值高,更有降血糖的功效,自此,莜面成为姥姥家餐桌上常出现的主食。

或许是想让姥爷吃得更开心一些,或许是了解到它真正的好处,我开始细细品味莜面,不知不觉,竟然发现自己喜欢上那种特殊的粮食气息。离开家就很难买到现成的莜面了,据说莜面做得好不好,跟水质也是有关系的,不是任何地方都能做出莜面,所以它在我心中始终是个遗憾。

前阵子偶然在西贝吃到了莜面,大为惊喜,这说明啥,说明在广州也是可以做莜面滴。既然没有卖现成的,那咱就自己用莜面粉来搓呗,说实话,搓莜面这回事儿,连我老妈都没做过,真是个考耐心的细致活儿,搓了200克面粉,我的老腰都快断了。

搓好的面条蒸熟,再配上我的奢华版汤汁(这也是偷师来的),里面有黄瓜、茄子、西红柿、土豆泥、香菜、芹菜、尖辣椒、烂腌菜…极致丰富。接下来就拌,拌,拌,充分拌匀,这一大碗连汤带面吃下去,又回味起家乡的味道,无论是心还是胃,都舒服了… 

适合糖尿病人的粗粮面食:纯手工打造的奢华版凉拌莜面

原料:

主料:莜面100g、沸水100g

配料:黄瓜40g、茄子60g、西红柿50g、土豆50g、香菜15g、大蒜5g、香葱5g、芹菜5g、尖辣椒5g

调料:辣椒油10g、葱油10g、盐3g、酱油10g、陈醋10g、烂腌菜40g、芝麻10g

适合糖尿病人的粗粮面食:纯手工打造的奢华版凉拌莜面

做法:

莜面做法:

1、莜面放入碗中,加入等量的沸水;

2、迅速用筷子搅拌,直到面粉成为大块雪片状;

3、趁热用手揉成柔软的面团,如果太烫可以在手上稍稍蘸些凉水;

4、将面团揪成小块,大约是一根面条的量;

适合糖尿病人的粗粮面食:纯手工打造的奢华版凉拌莜面

5、双手握住一个小块面团,搓成面条;

6、放在案板上,用双手轻轻搓细、搓匀;

7、搓好的莜面放在铺好湿润纱布的蒸屉上,蒸锅烧水,水开后放入莜面,大火蒸5分钟即可;

8、蒸熟的莜面用手散开,晾凉待用。

适合糖尿病人的粗粮面食:纯手工打造的奢华版凉拌莜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