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自创腊味梅花糕

2012/2/8 17:44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创意无限的特色小吃--自创腊味梅花糕

梅花糕起源于明朝的苏州,到清朝时,已经发展为江南最著名的小吃。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见其形如梅花,色泽诱人,入口甜而不腻、软脆适中、回味无穷,胜过宫廷御点,拍手称快。又因其形似梅花,即赐名梅花糕,流传至今。

梅花糕是无锡风味的小吃,选用上等面粉、酵粉和水拌成浆状,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同时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玫瑰等各种馅心,再注上面浆,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即成。真正上品的梅花糕呈金黄色,形如梅花,松软可口,老少皆宜。看来,我吃的梅花糕,也是个技艺欠佳的山寨版啊,难怪没有给我留下美好印象。

我折腾的这款腊味梅花糕,跟这个故事也有点远,连山寨都算不上哦,不过创意无限大嘛,没条件做传统小吃,咱就自创个名儿似加形似的特色小吃,不仅过嘴瘾,还能养眼呢。

自创腊味梅花糕

原料:糯米粉50g、玉米粉30g、腊肠1段、蚝油1大勺。

做法:

1、腊肠洗净、去肠衣,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

2、糯米粉与玉米粉混合,加入切碎的腊肠丁及1大勺蚝油;

3、一边加温水,一边搅拌均匀,合成软硬适中的面团;

4、将面团均匀分成10g左右的小面团,用饼干模造型;

5、所有小面团全部塑成梅花形,做成梅花糕生胚;

6、平底煎锅烧热,放少许油,待油烧热,将梅花糕生胚放入锅中,两面煎至金黄即可。

自创腊味梅花糕

自创腊味梅花糕

自创腊味梅花糕

爱心小贴士:

1、腊肠腌制的时候已经有盐,蚝油中也含有盐分,所以不需另外加盐;

2、用模具塑性时不太容易脱模,粘些手粉会容易很多;

3、煎梅花糕不用放太多油,保证不粘锅就可以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0i71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