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奶子糖米粥

2012/2/8 17:32

小雅之私人小厨
小雅之私人小厨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

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摘自《红楼梦》第五回

奶子糖米粥

奶子糖米粥

原料:牛奶1袋、粳米100G、红糖适量。

做法:

1、粳米洗净,放入同适量清水一同放入电饭锅里,用煲粥的模式煮粥即可。

2、粥已经粘稠,快要好的时候再放入牛奶,均匀搅拌后,再煲几分钟即可出锅。

3、根据个人口味放入红糖。

奶子糖米粥

粳米介绍

粳米为人所常食米,为五谷之长。

为禾本科粳稻的种仁,又称大米,一般呈椭圆形颗粒状,较圆胖,半透明,表面光亮,腹白度较小。粳米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种植历史已有6900多年,粳米饮食文化是我国饮食文化的特产之一。

营养分析:

1、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2、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

3、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

4、粳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

5、粳米可防过敏性疾病,因粳米所供养的红细胞生命力强,又无异体蛋白进入血流,故能防止一些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

食疗作用:

粳米性平、味甘,归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平和五脏,止烦渴,止泄,壮筋骨,通血脉,益精强志,好颜色之功;主治泻痢、胃气不足、口干渴、呕吐、诸虚百损等。

话说新版《红楼》电视剧热播,没勾起我对这个电视剧的半点好感,却引得我把原著重新抱着啃。

我逢同好者便说,我被新版雷得真真外焦里嫩。

于是,只得从文字中找寻《红楼梦》带给我的种种怀想与感触。

重新读书。

又发现了许多先前不曾有过的丝缕新意,比如饮食。

以现代人的视角再看这些个先前没落年代遗留下的好吃好喝,居然感觉到了一种亲近。

曾经王公贵族方能享用的珍品,如今,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也屡见不鲜。

比如今天这个奶子糖粳米粥,其主心骨便是牛奶。

现代社会牛奶早就不是新鲜玩意了,商店里奶制品种类,品牌繁多,琳琅满目。

可在曹公活着的时候,牛奶,羊奶这样的奶制品,可不是普通老百姓能消受得起的。

奶子糖粳米粥出现于《红楼梦》第十四回。

十四回里,秦可卿亡,宁府为其大办丧事;王熙凤受贾珍之托,掌权宁国府,管理宁府丧期大小内事。

听上去很风光,但凤姐当时已经是荣府的管事媳妇;再掌宁府,无疑这是个辛劳的活儿。

通过凤姐自己的口,我们大致了解了她那段时期的作息:

“(王熙凤)便又吩咐道:‘......横竖你们上房里也有时辰钟。

卯正二刻我来点卯,巳正吃早饭吗,凡有领牌回事的,只在午初刻。

戌初烧过黄昏纸,我亲到各处查一遍,回来上夜的交明钥匙。第二日仍是卯正二刻过来。’......”

卯正二刻,就是现在的早上6点半。

我们可以想想,6点半,王熙凤若要准时出现在宁府,梳洗打扮加上从荣府到宁府的路程,怎么着也要一个多小时才行。

也就是说,王熙凤协理宁府的这段日子,起码要每天5点起床。

文中还提到戌初,也就是晚上7点以后,她还要到宁府亲来一趟。

想来,这晚上在宁府例行检查之后,回到荣府还要有一大摊子事要忙。

可见,王熙凤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

睡眠不足特影响精气神儿,然而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的王熙凤却格外有精神头。

特别是这规模铺张,礼数繁杂的丧事期间,精明强干的王熙凤每每出现都是一副精气神倍儿足的样子。

非但看不出一点疲弱,行事也看不出一丝纰漏。

别说放在古代,就是搁在现代人中,那也是女强人的典范。

显然,没要好的体力不能做大事。

《红楼梦》中,曹雪芹借王熙凤这个女人写了许多对身体有益的美食,如火腿肘子,如茄鲞。

在宁府为秦可卿治丧期间这段故事中,曹雪芹写到了奶子糖粳米粥。

奶子糖粳米粥同大多红楼菜肴一样,在第十四回里,过场般地现了个性形。

然而这匆匆一笔带过,没逃过养生学家们的眼。

所有写红楼饮食或是粥类食品的文字,都对这个现在人看来原料寻常到不能再寻常,制作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甜粥青眼有加。

很多人说,王熙凤之所以能在如此繁琐的管家式生活中总保持旺盛精力,这个粥功不可没。

这个说法兴许有些夸张,仔细想想却并无虚假。

首先,粥是好东西,而粳米更是非常适合煮粥的佳品。

清代《随息居饮食谱》里写:“粳米甘平,宜煮粥食,粥饭为世问第一补人之物,贫人患虚证,以浓米饮代参汤,病人、产妇粥养最宜”。

可见,喝粳米粥养生,是简单易行的养生方法。

其次,牛奶是非常好的天然健康饮品,这个我们都知道,而牛奶和粳米同煮,可以很好地调解胃肠,促进吸收。
如此一来,王熙凤在日夜操劳间,早起喝上这么一碗粥,是对健康大有益的。

说完这个粥,我想起第十四回里写王熙凤吃这个粥是在“五七正五日上”。

也就是那天,她狠狠地教训了一个迟到的下人:

“......凤姐便说道:‘明儿他也睡迷了,后儿我也睡迷了,将来都没了人了。本来要饶你,只是我头一次宽了,下次人就难管,不如现开发的好。’

登时放下脸来,喝命:‘带出去,打二十板子!’一面又掷下宁国府对牌:‘出去说与来升,革他一月银米!’

众人听说,又见凤姐眉立,知是恼了,不敢怠慢,拖人的出去拖人,执牌传谕的忙去传谕。”

这是我对王熙凤最鲜明的印象,配上87版邓婕精彩的演绎,每每想起王熙凤,每每都是一个厉颜美人的模样。

大家媳妇的架势,利落的言语。

一怒,一变脸,一挑眉--我不得不说,这是个值得期待的角色,她总能给人以想不到的新鲜。

还有贾珍来求凤姐协理宁府的那段:“......唬的众婆娘唿的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