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杏仁豆腐

2012/2/8 16:22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杏仁豆腐是具有老北京特色的消夏小吃,传统的做法是用当年新下的大白杏,取出甜杏仁,浸泡去外皮,用小石磨碾成浆,过滤以后加入泡软琼脂一起煮,使琼脂熔化,最后倒入容器晾凉成型。

吃的时候,将棋子大小的杏仁豆腐块盛如小碗中,配上糖水,再撒上点红绿樱桃、葡萄干,一碗清香爽滑的杏仁豆腐就得了,入口香甜,三两下地就扒拉光了,满口余香,杏仁特殊的滋味能让人回味好长时间。

如今做杏仁豆腐有很多简便的方法,可以买成带的杏仁豆腐粉,加水调匀以后冷藏成型即可,也可以买一罐杏仁露加入琼脂、鱼胶粉等等凝固剂。但很多人相信,还是传统的方法滋味最浓厚,才吃得出杏仁的清香与醇厚,我也相信纯手工制作是无法替代的,只是,花上半天时间制作一碗杏仁豆腐实在有些奢侈,而且,对于某些人来说,儿时的记忆是无法复制的,再依葫芦画瓢的制作,结果也无法和记忆里的一碗杏仁豆腐相比。

那碗混合着胡同、鸽哨、老槐树以及吆喝声的杏仁豆腐是一段童年往事,而现在冰箱里的速成杏仁豆腐不过只是能勾起回忆的引子。

但我相信,只要用心,现在这碗杏仁豆腐多年以后怕也能成为一段故事留在谁的记忆里。

杏仁豆腐:

做法很简单很简单

杏仁豆腐

原料:

杏仁露1罐(240ml)、鱼胶粉5克(也可以用吉利丁片或者琼脂)

做法:

1、将鱼胶粉放入一个碗内,加入适量清水(约5倍的量)浸泡,搅拌鱼胶粉,让其均匀吸收水分。

2、将盛鱼胶粉的碗放入热水内,使鱼胶粉熔化。

杏仁豆腐

3、将杏仁露倒入乐扣乐扣格拉斯玻璃保鲜盒中,放入微波炉加热,不用烧开。

杏仁豆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