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山药红枣粥

2012/2/8 17:09

食尚小米
食尚小米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春季护肝正当时必喝的一碗粥

说说今儿吃点啥呢?话说这春天到了,咱也护护肝吧,春天使养肝的最佳时机。

春天,肝的功能旺盛,如果再多吃些酸味食品,肝气更加旺盛,会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的健康。因此要少吃酸味的食品,以防肝气过盛。

春季宜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气,如:大枣,性味平和,可以滋养血脉,强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以及枣米饭。山药也是春季的饮食佳品,有健脾益气、滋肺养阴、补肾固精的作用。

红枣是首推家常养肝佳品。红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研究表明,由于红枣内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红枣还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体内蛋白相对偏低,而红枣富含氨基酸,它们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状,达到健脾养肝的目的。所以对慢性肝病患者而言,平日可以多吃天然红枣保护肝脏。

枸杞性味甘平,也具有养肝益精作用。枸杞含有人体必需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营养物质。药理研究证实能保护肝细胞的新生,改善肝脏功能,对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

由于‘春气通于肝’,肝气旺盛致令脾胃功能受到抑制,因此也要同时调和脾胃,适当地在日常饮食中添加甜品,可以让五脏六腑之气趋于平衡,从而能有效预防各种春季常见病。”

山药红枣粥

山药红枣粥

原料:

山药、红枣、大米、桂圆、黄冰糖、枸杞。

山药红枣粥

做法:

1、将大米洗净用水提前泡好;

2、红枣洗净泡好;

3、枸杞洗净泡好;

4、桂圆剥皮;

山药红枣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