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蛋花绿豆汤-口疮食疗

2013/11/2 02:17

授权原创博客:红姨食坊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夏天容易上火长口疮,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口腔溃疡。轻者局部灼痛,严重者还会影响食欲,对日常饮食造成极大的影响。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免疫﹑精神因素﹑遗传和环境等有很大的关系,当过度疲劳造成身体抵抗力差,精神紧张,睡眠不好,再加上外界环境炎热或者干燥,很容易引起口腔溃疡。

对于经常长口疮的朋友,除了药物治疗,平时的作息和饮食也是要注意的,药物毕竟只治标不治本。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心情愉快,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多饮水,可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今天给大家介绍一道治疗口疮的食疗方,只需绿豆1小把﹑鸡蛋一个﹑白糖适量,成本不足一元。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祛火的功效;鸡蛋可滋阴润燥,除烦安神;白糖用于调味。碧绿的绿豆汤,往鸡蛋上一泼,成本不足一元的绿豆蛋花汤,是治疗口疮很好的食疗方,有口疮的朋友不妨试试。

原料:绿豆1小把、鸡蛋1个、白糖适量。

做法:

1、绿豆冲洗干净,加适量清水浸泡10分钟。

2、鸡蛋打入碗内。

3、将鸡蛋打散,打的越散蛋花汤越细腻。

4、泡好的绿豆,沥干水分,放入锅内。

5、加入600ml清水。

6、将绿豆汤煮开锅。

7、开锅后再煮5分钟左右,汤色变绿,就可以。绿色的汤最解暑,去火。

8、取滚烫的绿豆汤,冲入蛋液内。

9、将蛋液与绿豆汤搅拌均匀。

10、加入适量白糖,依据自己口味添加,每日早晚各一次。

【功效剖析】

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祛火的功效,也是一种传统医学中药食同源的代表性食物。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绿豆具有解毒功效,服药特别是服温补药时不要吃绿豆食品,以免降低药效。糖尿病人最好在服药后两小时左右再食用绿豆,糖尿病人食谱中可放心加入绿豆。

鸡蛋性味甘、平,归脾、胃经,可补肺养血、滋阴润燥,用于气血不足、热病烦渴、胎动不安等,是扶助正气的常用食品,神经衰弱的人可适量食用鸡蛋。能补阴益血,除烦安神,补脾和胃。

原文地址: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507963-do-blog-id-336320.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