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桃红四物汤

2012/2/8 18:57

“四物汤”被中医界称为“妇科养血第一方”,由当归、川芎、熟地、白芍四味药组成。它最早记载于晚唐蔺道人著的《仙授理伤续断秘方》,东汉名医张仲景又对此进行了改进,变成了《金匮要略》中的名胶艾四物汤,后专门用来治疗妇科血症。

桃红四物汤(原名:加味四物汤)

“在这四味药中,当归可减轻经前症候群的疼痛、腹胀、阴道干涩及忧郁情绪;熟地含有甘露醇、维生素A等成分,能使当归补血活血疗效增强;川芎可治血祛风,调节子宫收缩,其中富含的维生素E是抗氧化剂,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焦虑及沮丧等症状。纵观全方,不但可滋补血气,红润脸色,更可帮助治疗头晕目眩、月经不调或闭经。”

桃红四物汤具有养血活血祛瘀之功,被医家推崇为调经要方,主治妇女月经不调及痛经。治疗宜舒肝健脾养血调经,药用:加味补脾调经汤:柴胡12克,香附12克,当归15克,白芍12克,山药30克,白术30克,鸡内金15克,鸡血藤30克,益母草30克,牛膝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两周。

桃红四物汤是遵循“活血祛瘀”的原则所组成的治疗骨折基本方,其主要药效机制集中在促进血液循环,重组破损的循环体系。该方能明显改善骨折早期疼痛、肿胀等症状,同时对瘀斑、局部压痛、功能障碍等体征亦有加速恢复的作用,其作用强于对照药物。各时相点症候计分结果显示,桃红四物汤对疼痛、肿胀改善的效果最显著,用药后第二天即出现非常明显的计分下降,提示缓解疼痛、肿胀起效快;而瘀斑、局部压痛、功能障碍等体征是肿痛的一种继发表现,其缓解程度比前两主症较慢。总之,桃红四物汤在改善骨折早期局部证候方面是行之有效的方剂之一,其作用机理可能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重建破损的微血管环境有关,但这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此外,“四物汤”中的四味药经过后世的“加减法”,还演化成一系列方剂,桃红四物汤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在“四物汤”的基础上加入桃仁、红花。根据清代《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记载,桃红四物汤具有活血养血、祛淤调经功能。

“不过,由于其中含有桃仁成分,容易导致月经提前,所以吃的时候应该适量,并且各原料在食用前一定要经过炒、煮等炮制。”

原料:

当归9克、川芎6克、熟地12克、炒白芍10克、红枣5颗切开、红糖少许。

做法:

1、加水煮沸后,再煮15分钟即可。一天饮用2次。

桃红四物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