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橘子食疗五大法宝

2012/2/8 18:58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受益终身风寒感冒咳嗽的橘子食疗五大法宝:【火烧红橘,橘叶水,橘皮糖,酒酿橘皮汤,陈皮粥

周一发了第一篇关于冬季风寒感冒咳嗽的橘子食疗博文: 网络疯传【盐蒸橙子】养生专家【橘皮糖】:治疗风寒感冒咳嗽的三个食疗秘方功效大PK两百多位朋友的评论和留言让我非常感动,而这几百位留言中几乎都是为了宝贝的反复咳嗽感冒而苦恼的妈妈们,我也是在这几个月的痛苦中挣扎和徘徊,看过很多医生也请教了很多的老师,最终定制了一套对于宝宝反复咳嗽的食疗方案。

火烧红橘

上一篇发了有关网上最流行的【盐蒸橙子】做法也分析了一下为什么对初期咳嗽有一定食疗效果。有很多妈妈留言说效果很明显,也有些说宝宝吃过几个都收效甚微,我觉得盐蒸橙子只是一个偏方,因为橙子和橘子对于风寒感冒咳嗽的药用价值完全不同,宝贝的病情,抵抗能力,所在环境这些因素都需要考虑到。

在此我非常赞成科学松鼠会的无心云博士的观点,原话引用如下:人们做任何选择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各个因素对于不同的人权重不同。科学传播者只能提供某一个(最多几个)的信息,而不能也不应该替人们决定这些信息在他们做选择时候的权重。

上一周,我就转遍市场,四处寻找药典中说明对止咳化痰有明显食疗效果的四川红橘,也称为川红橘。而如今这个品种果然如书中所说种植面积大量减少,很大一部分都被广东的蜜橘所代替,而我一直沿袭妈妈的好习惯,每到冬季就会自己晒干橘皮放置一年做成陈皮,对身体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有很多妈妈问我,橘皮糖用的橘子到底是哪一种呢?现在正是大量的橘子上市的时候,用芦柑皮可以代替吗?用橙皮可以代替吗?金桔的功效是不是一样呢?因此特别将所有品种一一拍下,在用橘子食疗的时候也方便大家辨认。

一、柑橘类水果及食疗功效:

橘子常与柑子一起被统称为柑橘,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之一。一般果形正圆,色黄赤,皮紧纹细不易剥落的是柑;而扁圆形状,皮色发红或黄,皮薄而光滑易剥,味微甘酸的叫橘。

而图下的脐橙也是属于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果实,是柑果的一种。虽然橙皮含有橙皮精油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有一定效果,但现在的商家为了能让橙子卖的高价,常常会在橙皮上动手脚,不光是有色素,打蜡的隐患,而且还添加很多保鲜剂浸泡,这些对人体都有害,而且清水很难清除,所以不建议用现在的橙皮食疗,所以上次有朋友问我盐蒸橙子为什么不能连皮吃,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