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泡洋姜

2013/11/2 00:34

子瑜妈妈美食坊
子瑜妈妈美食坊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前天逛菜场,看到洋姜,突然想起了小时候我家门前的那片洋姜,花开的很灿烂。每到收获的季节,一锄头下去,翻过来,都是可爱饱满的洋姜。它的生命力很强,只要有一个没挖干净,来年的这个时候,便又是一大片,于是,我们连续很多年都有洋姜吃,直到后来修路了,才没了门前这块小地。奶奶会做很多关于洋姜的菜,炒的,拌的,腌的,最好吃的莫过于泡菜的做法。记忆力最深刻的味道,我怎么也猜不出奶奶的配方,现在想来,也学那就是最老底的味道,那自家酿的米醋,足月原酿的酱油,最普通的盐,还有那自家种的洋姜,那块种姜的泥土。城市的味道真的很奇怪,同样东西,怎么都出不来小时候乡下的味道。于是格外的怀念。

关于洋姜:(摘自网络)

菊芋又名洋姜,是一种菊科向日葵属宿根性草本植物。原产北美洲,十七世纪传入欧洲,后传入中国。秋季开花,长有黄色的小盘花,形如菊,生产上一般用块茎繁殖,其地下块茎富含淀粉、菊糖等果糖多聚物,可以食用,煮食或熬粥,腌制咸菜,晒制菊芋干,或作制取淀粉和酒精原料。地上茎也可加工作饲料。其块茎或茎叶入药具有利水除湿,清热凉血,益胃和中之功效。、宅舍附近种植兼有美化作用。

关于洋姜的传说:(摘自网络搜索)

古时候有这样一个传说,说有个小伙子偶得一块人心,在水里洗了一下后变成一个美丽的姑娘,于是两人结了婚。而他心如蛇蝎的嫂子却以为那姑娘是个妖怪,于是打碎了盛放那个心的碗,又觉得不解气,就把那人心剁成碎块埋到了房后的井台上。

姑娘托梦给小伙子,说是她已幻化成鬼子姜,每年开出黄花的时候在井台上与他相会。刘明到井台上果然见密密麻麻的鬼子姜,于是每年都到井台与妻子相会,抱头痛哭,而且每年收获鬼子姜时,总不肯挖完,让它生根发芽,盼的是和妻子重逢相会。

它有一个最凄美的传说—泡洋姜

原料:洋姜2斤、细盐10克、白砂糖20克、米醋2大勺、生抽4大勺、黄辣椒酱50克、小米椒水50克、凉开水500克。

做法:

1、将姜清洗干净,用牙刷仔细的刷一遍,再清洗干净,然后在淡盐水中泡15分钟;

2、将浸泡好的姜沥干水分,切成薄片,撒上盐,腌至出水,半个小时左右,沥干水分,用凉开水清洗一遍;

3、泡汁制作:冷开水中加入白砂糖米醋生抽、黄辣椒酱和、小米椒水,用筷子搅拌均匀即可(自己按喜好还可以增减材料);

4、将姜片放入干净的瓶中,冲入提前准备好的泡汁,密封好,入冰箱冷藏3天即可食用了,非常美味。

它有一个最凄美的传说—泡洋姜

它有一个最凄美的传说—泡洋姜

制作心得:

1、不喜欢的辣的,可以不放辣酱进去;

2、容器一定要注意卫生干净;

3、放冰箱冷藏保存;

4、7天以内就可以吃的泡菜,亚硝酸盐含量高,所以要少吃,浅尝即可。

它有一个最凄美的传说—泡洋姜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ead4630102edek.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