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荠菜拌豆腐

2012/2/8 15:07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从秋天开始,小市上就有很多卖野生荠菜的。野生的荠菜一般大小不均,茎叶厚实,根部粗壮,颜色暗绿还有的略带紫色,大棚养殖的一般是大小均匀,身材纤细,颜色嫩绿,这野生的和养殖的荠菜不仅外表有区别,营养价值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就连味道也相去甚远。种养的荠菜味道很清淡,野生的荠菜鲜甜中透着清香,回味无穷。这样的野生荠菜,回家来洗几遍,涮火锅,包饺子,煮面条,炒鸡蛋,做汤,凉拌,烙饼.....用途广泛,而且可以百搭。韭菜,白菜,肉,海鲜,蛋,都是它的好搭档。

其实,这野生的荠菜只需在热水中轻轻地焯一下,然后蘸点自己喜欢的酱油、辣椒油或花生酱啥的,就很美味。空口吃,也独具魅力。不信你试试!

我最喜欢的是野生荠菜包饺子,然后是涮火锅,再就是这荠菜拌豆腐了,要用纯正的卤水豆腐,只用点盐和糖调味,再来几滴香油。清清淡淡的,原滋原味,鲜美爽口。

原料:

野生荠菜卤水豆腐

做法:

1、豆腐切小块;

2、锅内加水,水里面少加点盐,把豆腐块放在水里煮至微微浮起,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3、荠菜摘洗干净,入开水中焯一下;

4、捞出过凉,攥干水分,切碎,和豆腐混合;

6、用盐、糖(少量)、香油添加凉开水兑成调味料,浇在豆腐和荠菜上,兜匀即可。

温馨提示:

1、豆腐焯一下是为了去除豆腥;

2、加了调味料以后不要过度搅拌,因为豆腐易碎,可以采用兜匀的方法;

3、调味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添加,比如生抽、醋和辣油,我个人偏爱这种最简单的调味,可以凸显荠菜的鲜美和豆腐的清香。

下面的图片借用我荠菜粑粑那篇博文,拍的是春天的荠菜。现在的荠菜叶子比这个大,根部没有这么长,颜色倒是比这个绿。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2dtv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