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兰州三炮台

2013/11/2 00:53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闲话少说,咱先说说这八宝盖碗茶里有哪些个宝,日常喝起来,有哪些养生作用。

兰州三炮台

原料:

春尖茶、红、桂圆干、葡萄干、冰糖、玫瑰花、菊花枸杞、也可放入杏干、莲藕心等

做法:

1、桂圆干咬开口子,和所有原料一起放进盖碗里。

2、浇上烧开的热水,盖上盖,这是第一泡水,5分钟后,撇去,不用,算是洗茶洗料水。

兰州三炮台

所有的料放进盖碗,就等热水浇上,洗个澡的先。

兰州三炮台

倒掉洗澡水,弃之不喝,第二三泡水才是精华。

兰州三炮台

在西北喝碗子不能掀开盖子对着碗子吹。喝之前一定要提起盖在碗口刮几下,把料搅起来,一刮甜,二刮香,三刮茶卤变清汤。

兰州三炮台

碗子怎么喝才喝的地道,喝前拿起盖刮几下,然后斜盖盖,左手的大拇指、中指分别带起碗子,食指压住盖子,右手托起下面的托,倾斜碗子,喝里面的滋补茶。很讲究吧。

兰州三炮台

喝茶时,一次不喝尽,留一些水,需要添水,就把盖子翻开,立在托上,自然有手眼勤快的小子,提着大茶壶来一次次地添水。如果已经喝够了,就把茶盅的水全部喝干,用手把碗口捂一下,主人自然知道,就不再续水。也可以把里面的枣子吃了,不讲究时,甚至可以像我小时一样,把葡萄干、杏干一扫光……

红枣补血养神、枸杞甘平质润、补益肝肾、冰糖则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有生津、清热的功效、桂圆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葡萄干可以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而菊花在夏天喝最宜,清热解毒。所以说喝刮碗子茶去腻生津,滋补强身,有人也才敢放言“宁丢千军万马,碗子不能不刮”。可见这个刮碗子三炮台在西北人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了。反正是在西北但凡饭馆里,没有不备好了三炮台待客的,吃羊肉喝三炮台最是搭配,不上火,解腻、滋润。茶最常见用春尖、毛尖,枣、桂圆、枸杞、冰糖必不可少,其余的则根据自己喜好添减。

兰州三炮台

 这次西北行走一路,我们就刮碗子喝一路,真格是一杯茶喝下肚,日子满福的很。无论是青海还是张掖、嘉峪关、敦煌,都有那种长玻璃杯的简易包装品,5元一杯,价格公道的很,一口肉,一口茶,朋友们凑一起,日子爽歪歪啊。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655520102e1qo.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