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茶酒饮品 > 正文

葡萄酒的选用和存放

2012/2/8 18:16

萄酒的选用: 因为葡萄酒的种类繁多,饮用的讲究也很多。所谓饭用葡萄酒,顾名思义是用于午餐和各种晚宴。在隆重的宴会上,饮用这类葡萄酒,总是备有丰富的菜肴。价格比较便宜的白葡萄酒经常用在鸡尾酒会上。法国的波尔多红葡萄酒、阿尔萨斯地区的白葡萄酒都很出名。

在菜肴丰盛的午宴上,要备有多种葡萄酒。吃凉菜饮甜葡萄酒;吃鱼、海鲜、蛋和烤肉饮白葡萄酒;吃各种肉类及野味时,应当备有红葡萄酒;吃干酪时可以喝比较柔和的红葡萄酒。

正确开启酒瓶: 开葡萄酒最好用螺旋状开瓶器,钻子对准木塞中央(金属盖除外)用力钻入瓶塞2/3深即可,千万不要钻歪或钻碎,以免碎屑影响酒液观瞻。

如何使用、放置酒具: 饮用葡萄酒应使用郁金香形高脚杯,而不能用矮胖的短脚杯、直筒圆杯或马克杯,杯口不宜太小,否则闻不到酒香。葡萄酒因含有果香、单宁,在密闭的酒瓶里与酒液合而为一,开瓶接触空气后逐渐挥发,让饮用者享受香气。[美食中国]

红葡萄酒饮用时的温度宜在10℃,握杯会使酒温升高,使香味走样。应该握着长长的杯颈或圆圆的杯座,让酒液自然散发气味。倒酒也得讲究技巧。有的葡萄酒瓶底凹陷,有的则平滑无痕,对倒酒的要求有所不同。如果是凹陷瓶底,应一手扶住瓶颈,另一只手放入凹底支撑瓶身;至于平底酒瓶,拿块布靠在底部,就是标准姿势。不要怕麻烦,这就是为避免酒液温度上升,保留原味而设计的。

存放酒的适宜温度: 存酒的温度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白葡萄酒的温度在10℃至12℃,红葡萄酒为15℃至18℃,最宜饮用。如果温度过低,葡萄酒就会失去香味。储藏时酒要倾斜躺着。只有酒瓶浸满了酒,空气才不能进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