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饮食文化 > 正文

生爆鳝卷的由来

2012/2/8 15:37

早以前,有这样一个传说:在云梦大泽有一条腾云驾雾、呼风唤雨的黄蛇,为了早日得道,享受金碧辉煌的龙宫生活,于是,在八月十五万仙聚会,朝觐观音的日子里,它亦来拜求观音。观音慧眼早已识破其来意,但本着普度生灵的宗旨,要它在三年内广作善事,积累功德,到时自会皈依正果,登到仙界,并赐给金丹一颗,命其变化成人耐心修炼。

黄蛇吞下金丹变作富翁,自称黄员外,开始还能安分守己,但经不起豪绅、劣士的吹捧和恭维,忘记了观音的苦心教诲,逐渐暴露蛇的圆滑本性,勾结官府地痞,组成狐朋狗党,到处危害人民。其同伙为遮掩罪行,编造假象,为其挂上“为善最乐”金匾。有一正直的深究气不过,私下对人议道:倒是将为善的为字,加上个“人”旁,才真正名符其实。此语传到黄员外耳中,立即将学究全家捉拿拷打,并企图奸污他的女儿。正当此时,观音口中吟道:“念你修炼不容易,死后不烂不长蛆。成龙登仙你妄想,任人宰杀当菜吃。”从此有“爆鳝卷”一菜流传。

这个菜由主料活鳝鱼,配料净冬笋、水发香菇和麻油、原汁汤、胡椒粉、酱油、醋、蒜泥、姜末等调料精制而成。该菜特点是鳝卷鲜软,质嫩,滋味酸甜,食之可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