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教你四招鉴别“地沟油”

2012/2/8 18:34

地沟油实际上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通称。

地沟油可分为三类:

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

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

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执法人员检查时,使用食用油酸败快速检测试纸,对比所检测油的过氧化值、酸价是否超标,一旦超标就能确定是问题油。

垃圾油是质量极差、极不卫生,过氧化值、酸价、水分严重超标的非食用油。它含有毒素,流向江河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一旦食用,则会破坏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

“地沟油”一旦流入市场,消费者要学会感官鉴别。根据经验,食用植物油一般通过看、闻、尝、听、问五个方面即可鉴别。

1、看透明度:

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而地沟油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

2、闻气味:

每种油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化学气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

3、尝味道:

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4、点燃听声音:

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的,属于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啪的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