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如何能分辨出柿子是催熟的

2012/2/8 18:23

一到秋末,红彤彤的柿子开始摆上果摊。别看它们颜色诱人,买时可要仔细挑选,因为最近有媒体报道,这些柿子有相当一部分是用催熟剂“染红”的。

吃柿子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因为它不仅营养丰富,还是一种良好的药材。中医认为,柿子具有清热、润肺、止渴等多种功效。不过,为了便于储藏、运输,摊贩们常将快熟的柿子提前采摘,然后在上市前用“乙烯利”催熟,除去它的涩味。

柿子之所以会涩,是因为其中含有较多的可溶性单宁物质,对口舌黏膜有收敛作用。用催熟剂人工脱涩的目的是将可溶性单宁转化为不溶性单宁,柿子吃到嘴里就没涩味了。目前市场上用的乙烯利是一种常见的催熟剂,其释放出的乙烯可以使柿子迅速成熟。一般摊贩们会将乙烯利加水稀释,用小刷子蘸上涂抹在柿子底部,不出3天,柿子就会由硬变软,颜色也越来越红,看起来和成熟的柿子没什么区别了。

微量的乙烯利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如果为了过早上市,将青涩的柿子催熟,就需要大量乙烯利,这样果实中残留较多,长期食用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危害健康。消费者在吃柿子时,如果发现其颜色好看,味道却很淡,说明使用过催熟剂。

成熟的柿子吃时也要注意,由于其中所含的单宁酸和铁结合,会防碍铁的吸收,所以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少食为佳。另外,空腹和食用螃蟹、红薯时都不宜吃柿子。每次吃的量也不宜过多,否则可能产生胃柿石,造成胃黏膜溃疡,甚至出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