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使用调味品的禁忌

2012/2/8 18:30

1、煎鱼时不能早下姜:煎鱼时放些鲜姜,能够除掉鱼的腥味,这是人所共知的,但是,人们往往是把姜与鱼一起下锅,然而,姜与鱼一同下锅,是起不到除腥作用的。正确的做法是:先把鱼加热一会儿,待鱼的蛋白质凝固后再加入生姜,这样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2、烹调绿叶菜不宜加醋:有人习惯在烹调绿叶菜时加点醋,这样不妥。绿叶菜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叶绿素在酸性条件下一旦加热就会极不稳定,从而使绿叶菜的营养价值大减。

3、炒胡萝卜不宜放醋:有的人习惯把醋当做必须的调味品,无论烹调什么食品都会放点醋,炒胡萝卜时也如此。然而,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胡萝卜素,有利于人体健康,假如炒胡萝卜时放醋,会把胡萝卜素完全破坏,从而失去其营养价值。

4、食盐不可以解毒:一些人认为,有毒的食物见了盐,毒性就会消失或减弱。所以,明明知道某些鱼或肉已被毒物质污染,却仍然要多放些盐来煮着吃,以为这样做就可以解毒了。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轻者中毒,重者可导致死亡。食盐没有解毒的作用,只有一定的杀菌效果。假如把有病或毒死的猪、鸡等用盐腌起来,过一段时间再吃,以为这样毒性就消除了。实在是一种危险的做法。

5、八角、花椒等调味品不宜滥用:有的人认为桂皮、八角、花椒、茴香等调味品是天然的,对人体不会有害,但实际上,这些天然调味品也有一定的诱变性和毒性。桂皮内可能含有移码突变型及碱性对置模型诱变物,花椒、八角和茴香等以含移码突变型诱变物为主。这些透变物能改变不正常组织细胞中的DNA密码,使遗传功能发生突变,从而诱发细胞畸变,形成癌肿等,从而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应该慎用上述调味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