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蔬菜老四样储存有道

2012/2/8 18:29

到春节了,许多人喜欢提前存一些冬季餐桌“老四样”——— —— 大白菜、土豆、萝卜、大葱,此四样蔬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且一次性多买的价钱又便宜,非常适宜冬季食用。那怎样让购买来的“老四样”在整个冬日里都一直保持水灵灵的状态直至我们去烹饪它们呢?记者在综合市场采访时,就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和商户。

■储存白菜三招制胜

对于大白菜的储存,省会槐南综合市场一商户马先生告诉记者,最耐储存的白菜为青帮菜,包心太实的圆白菜不太合适,同时也要看好是否是抗病、耐寒的晚熟品种。购买的白菜马上要进行晾晒,一般要晾晒三至五天,值得注意的是要保留白菜外部的部分残叶,一经晾晒此部分残叶会风干,可保持白菜内的水分不流失。晾晒好的标准为白菜外叶发干发蔫,将菜身直立,外叶贴而不垂。储存白菜首先要选择阴凉通风处,同时也要注意防热、防冻和勤翻动。储存白菜最适宜的温度为0℃,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6℃至零下7℃,空气相对湿度85%—90%为宜。如遇到气温下降,一定要用麻袋、草席等蒙盖,以免冻伤。码放白菜要将菜根朝里,菜叶朝外,并要2-3天翻动一次让其“呼吸”顺畅,注意捡出腐烂的菜叶,以免殃及其他。

■储存土豆重在防芽

大家都知道发了芽的土豆不能吃,否则可引起食物中毒。在槐南综合市场采购土豆的孙大妈向记者介绍,她每到冬季都要储存些土豆,将土豆放置于1℃至3℃的环境下储存,如果低于0℃时,易冻坏。其次土豆应放置在黑暗的角落,不要有光照,这样可防止土豆生芽、表皮变绿而产生有毒的龙葵碱。还有一个生活妙招——— 蔬菜+水果保鲜法,将新鲜的土豆放入一个干净干燥的大纸箱里,掺杂着放入4-5个绿苹果,最后盖好纸箱盖,这样即可起到保鲜的作用。其原理是,绿色苹果所散发出的乙烯气体,可使土豆在储存期间保持新鲜。

如果有自家小院,可让土豆重返沙土中以保新鲜。方法是将土豆用麻袋装好,浅埋于沙土中,这样保鲜的时间会更为长久且不易生芽。

■储存萝卜最防糠心

人们食用萝卜时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萝卜糠心,萝卜糠心是由根的下部和根的外部层向根的上部和内层组织逐步发展的,贮藏中空气干燥,蒸腾作用旺盛是造成脱水变糠的因素之一,贮温过高和机械伤害都能使其呼吸作用加强,加速养分的消耗,从而促使组织老化糠心。所以在储存萝卜时最为注意的应该就是萝卜糠心的问题。

东兴市场一王姓商户告诉记者,萝卜储藏时,对湿度、温度要求比较高,高温、低温和高湿、低湿的环境条件都不利于萝卜储存。一般要求是:储存温度应控制在0℃-4℃,相对湿度保持在85%-95%。

与储存白菜的要求相同的是需要在储藏前先进行晾晒,通常须将萝卜晾晒1天。储存萝卜时须在外界气温降至1℃-2℃时,将萝卜装入塑料袋中密封。如果时间允许白天可将装有萝卜的塑料袋口扎紧,晚上再打开,这样通过“换气”萝卜的存放时间会更长一些,萝卜心也不会出现糠的现象。如果一时无法每日打理,可在萝卜装入塑料袋后密切注意塑料袋中的结水现象,如果塑料袋中出现了水滴,说明近日气温已出现了明显的升降,这时应立即更换塑料以免引起萝卜的腐烂。

萝卜糠心后不仅使肉质组织绵软、糖分减少,而且直接影响了口味、口感,还降低了萝卜自身的营养价值。有条件的市民也可以选用“篮筐”法储存萝卜,存放时先在篮筐中填一层厚厚的沙土,埋入几棵萝卜;再填入沙土再埋入萝卜;直至填埋满。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在篮筐的四周都不要露出萝卜,用沙土埋实,这样在沙土层中储存萝卜就会保持萝卜的新鲜,使其水分最小程度的流失。

■储存大葱门道多

此外,冬季储存大葱也是门道多多,相比“老四样”其他3种蔬菜中大葱最不怕冻。在几个综合市场采访时中很多消费者为大家支招,与白菜的储存一样大葱也要先挑选,要挑选葱白粗壮,用手捏无空心感且硬实的,粗细要匀称。二为晾晒,大葱一般需要晾晒3-4天,将葱叶晒蔫晒干为好,晾晒时要保留葱叶以保存大葱的生气,去除葱叶后的大葱会逐渐发软甚至腐烂。存放时可将大葱两三棵编起来打结扎紧,根朝下放于阴暗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