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如何购买酱油

2012/2/8 18:21

春节渐近,一些大型超市的酱油销售区域,摆满了海天、李锦记、淘大、味事达等多种品牌的酱油,每个品牌又有好几个品种。看到这么多的品种,有的消费者习惯用某种酱油,购买时直奔该品牌而来;有的根据不同的用途,会同时选几种酱油买回家;有的像买牙膏一样,用完一种后换另外一种尝试一下;而更多的消费者却不知道买什么好。

市场上的酱油品种如此之多,消费者也有了选择的余地。要选择得当,消费者还得掌握识别酱油品种的知识。

看清标识 按需购买

中国调味品行业发展迅猛,酱油业更是一支生力军。目前,在工商局登记注册的酱油企业有1700多家,全国性的骨干生产企业有200多家,仅花色酱油的品种就有上百种,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非常大。因此,建议消费者大致了解酱油瓶身上主要标识的含义,然后按需要进行选购。

清楚酱油质量标准

“酿造”酱油,是以大豆、小麦或麸皮为原料,经微生物天然发酵制成的,工艺结束后添加一些调味剂。“配制”酱油,是用50%以上的酿造酱油经添加水解植物蛋白液制成,在鲜味变化上有更多空间。酱油还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氨基酸态氮,国家标准规定每100毫升酱油中其含量不得低于0.4克。

QS,这是指通过质量安全检测的标志,从2004年1月1日起强制性执行。

知道酱油等级

这不是强制的标识,由企业自愿在产品上标明,企业根据自己出产的产品分出等级。不同企业的同一等级没有可比性,一个品牌的一级酱油可能没有另一个品牌的二级酱油的口味好,消费者只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就可以了。

分清“低盐固态”与“高盐稀态”

这种标识与酱油的咸淡没有关系,只是表示酱油酿造工艺上的差别。“低盐固态”发酵法使用大豆和麸皮,“高盐稀态”发酵工艺所用的原料为大豆和小麦。由于工艺的差别,前者的颜色比后者要深,后者的酱香比前者相对浓郁。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两者的特性进行选购。

熟悉酱油花色品种

酱油的花色品种可谓丰富多彩,许多新的品种陆续和消费者见面。如:

海带酱油以海带为主要辅料,经过热溶配制而成。它含有大量的碘元素,长期食用可预防大骨节病、高血压、结核病等。

无盐酱油以药用氯化钾、氯化铵代替钠盐,适宜心脏病、肾脏病和高血压患者食用。

蚕蛹酱油以蛋白质含量达50%的蚕蛹为主要原料酿制而成。每毫升酱油含人体必需氨基酸3~5毫克。

草菇酱油由大豆与草菇提取液一起进行微生物发酵制成。它虽不属于纯粹的大豆或小麦发酵制品,但具有草菇的鲜美和营养价值。

维生素B2酱油添加了维生素B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