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怎样按菜谱做菜

2012/2/8 18:24

珍珠丸子

原料:

糯米100克、猪肉馅200克、香菇5朵、胡萝卜1根、鸡蛋1枚(只用蛋清)、葱末20克、姜末20克、香油2汤匙(30ml)、料酒1汤匙(15ml)、生抽2汤匙(30ml)、盐1/2茶匙(3克)、鸡精1茶匙(5克)。

做法:

1、糯米提前5小时洗净后浸泡,捞出沥干水分备用。香菇用40度温水泡发后,洗净切碎末。

2、葱姜洗净后切末。胡萝卜去皮洗净后也切成碎末。将肉馅放入碗中,加入葱姜末、香油、生抽、盐和鸡精搅拌均匀腌制15分钟,然后加入蛋清,香菇末和胡萝卜末,用筷子沿同一方向花圈搅拌上劲。

3、用手将肉馅揉成小圆球,放入糯米中滚上一层米,用手轻轻按压表面,让糯米有一部分可以压入肉馅中。

4、将做好的珍珠丸子放入蒸笼中或盘中,大火蒸10分钟即可。

怎样按菜谱做菜

菜谱来源:文怡的美食厨房

一、看菜谱,像学生考试审题

名厨大师谈及他们的成功经验,都有看菜谱、背菜谱、写菜谱乃至编写菜谱书的经历。

且说看菜谱,他们从来不是一目十行,走马观花,而是认认真真地看,边看边琢磨,如同参加考试时的“审题”。

然而,面对五花八门的菜谱,常有读者提出疑问:“看菜谱做菜,为什么往往做不好?”

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有的甚至从“疑问”到“抱怨”,认为菜谱“没谱”。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因为烹饪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而菜谱只是用文字概括地表达菜肴所需原料和制作的主要过程,其中,有许多知识、经验、具体的烹饪技巧、带有美感性的技艺,是不可能通过简短的文字说清的。以前的菜谱只有文字,没有菜肴图片,现在虽然菜谱都配图,但也不能“照猫画虎”式的简单模仿。看菜谱做菜,首先是“看”,然后才是“做”。

面对菜谱,不要急于动手制作。先把菜谱看透,菜名、原料、制作方法、菜肴特色等,都要仔仔细细地看,边看边想,对实际操作可能遇到的问题,在看菜谱时就想好解决办法。最好是把菜谱熟记于心,做到临灶时得心应手。不然,处于紧张状态的实际操作,就顾不得看菜谱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