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专家教您选购放心肉

2012/2/8 18:23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群众:

不宰杀、不加工、不贩运、不销售、不食用病死家畜,即可预防猪链球菌人感染。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广大消费者:

1、到大型超市或副食品商场购买。大型商场管理制度比较健全,有可靠的进货渠道。

2、销售环境要整洁卫生,井然有序,最好是在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地方购买。

3、初步了解各种假冒伪劣肉及肉制品的识别方法,买肉之前仔细辨认。

4、购买熟肉制品,要仔细查看标签(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的产品标准、配料表、净含量等各种标识)。而且要尽可能选择透明性的包装。

5、购买生鲜肉时要看检疫证明和标志;购买猪肉时,应首先看是否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胴体上是否有红色或蓝色滚花印章,禽类和牛羊肉类是否有塑封标志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如何鉴别健康猪肉和病死猪肉

外观鉴别

新鲜猪肉表面有一层微干的外膜,呈淡红色,有光泽,切断面稍湿,不粘手,肉汁透明。

次鲜猪肉表面呈暗灰色,无光泽,切断面色泽稍逊于新鲜猪肉,有黏性,肉汁混浊。

病死猪的放血刀线平滑,无血液浸润区;健康猪放血刀口粗糙,刀面外翻,刀口周围有深达0.5-1厘米左右的血液浸润。

病死猪的脂肪呈粉红色,健康猪呈白色或浅白色。病死猪肉切面暗紫色,平切面有淡黄色或粉红色液体,健康猪肉切面有光泽,棕色或粉红色,无任何液体流出。

病死猪淋巴结肿大或萎缩,呈灰紫色,健康猪淋巴结呈粉红色;病死猪因放血不全,血管外残留血呈紫红色,可有气泡,健康猪放血良好,血管中残留极少。

气味鉴别

新鲜猪肉气味正常,次鲜猪肉表面能嗅到轻微氨味、酸味或酸霉味,但在肉的深层没有这些气味。

变质猪肉无论是表面还是深层均有血腥味、屎臊味、腐败味及异香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