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火锅店添加剂公示进入倒计时 商家按兵不动

2012/5/1 16:03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火锅店里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不过最近问题牛肉膏,染色鸭肠等等令人触目惊心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报端,特别是看上去诱人,闻起来喷香的火锅底料有可能加入了化学添加剂的报道,让市民对于火锅的食用安全产生了担忧,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五月底之前,所有火锅店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必须向监管部门备案,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进行公示。记者昨天随机走访了几家火锅店,结果发现,没有一家火锅店对食品添加剂进行公示。

临近中午时分,记者连续走访了无锡好几家火锅店,大都生意不错,但没有一家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菜单上也没看到相关内容。火锅店店主大多表示,他们没有接到要求公示食品添剂的通知。

当记者询问火锅底料中会放哪些食品添加剂时,几乎每家火锅店都本能地回答,自己的底料是纯天然的,不加任何添加剂。其实,到底哪些东西属于食品添加剂,大厨们多数都稀里糊涂的。

一些火锅店店主则表示,各家的底料配方都是独家秘方,如果公示食品添加剂的话,可能会泄露商业机密。

其实针对这种所谓的泄密疑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表示,餐饮单位要公开的是火锅底料里食品添加剂的名称,而不是相关配方,因此不存在泄密的可能。而对于公示食品添加剂这一新举措,食客们大都表示赞同,但多数人表示不过主动询问,他们大多抱着难得食用,危害甚微的观点。

记者随后联系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商讨公示的具体方案,近日将会通知到各家火锅店。我们希望相关公示制度正式施行之后,能够真正保证到市民的消费安全,提醒商家自律,而不要又成了一种摆设而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