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如何把弱势市场变成强势市场?

2012/5/1 15:56

如何把弱势市场变成强势市场?

残酷的市场竞争

中国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任何一个行业市场上,都有多个产品或品牌在竞争。任何一家企业的销售实践上,都存在强势和弱势市场,强的很强,弱的很弱,开发抢占弱势市场成为了品牌取得长期胜利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如何在敌手如林的弱势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生存、发展并且壮大?变成强势市场?这是众多品牌面临的共同和最重要的课题。

采纳认为,要取得弱势市场的成功,首先要以品牌营销战略为核心,以消费者为原点,以创新性和想象力为手段;通过对品牌、市场、消费者等多方面的检核,从而发现品牌存在的问题以及区域市场可以突破的机会点,然后运用品牌活化、品牌升级、品牌重塑、缝隙市场营销、角色营销、借势营销等对策,让品牌在弱势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品牌在弱势市场的突围,取得品牌营销的成功。

总结采纳十五年所积累沉淀下来的理论精华,我们总结出如何将弱势市场变成强势市场的五大法宝。

五大法宝,助力市场由弱到强

法宝一:推出新品,带动其它产品发展

越来越多成功企业的经历证实,盲目的市场占有不如成功的开发新产品,现实中,没有令人满意的产品表现是无法形成购买向心力的。企业必须创造出适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才能维系新老顾客,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才能使企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在弱势市场推出新产品,新产品可以成为竞争优势的源泉,可以加强或改变企业的战略方向,能提高企业品牌形象并带动其它产品系列的发展。

以采纳的客户青岛啤酒为例。青啤作为中国啤酒的领先者,华南市场一直表现一般,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珠江等品牌,华南市场成为青啤的弱势市场。长期以来由于青啤产品力弱,缺乏差异化,导致诸多细分领域被对手所占据,如:珠江有纯生啤酒,金威打出不含甲醛,区域市场面对漓泉也抵挡不住。华南公司急需一个革命性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其它产品发展。我们为青啤推出了明星产品----原生啤酒,定位于最高端。

青岛原生啤酒的推出,给珠江纯生以强大压力,为青岛纯生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成功实现青岛纯生在华南市场的突围;并带动青啤中高端产品发展,活化了青啤品牌,树立青啤的高端品牌形象,巩固青啤行业领导者、技术领先者的地位及青啤在华南的竞争优势。

法宝二:体验式营销,亲近消费者

体验传播创造品牌价值来自消费者个人内在的反应。只有当体验充分传播出来,并由消费者体验到,得到满足,品牌价值才能实现。为使广告具备体验品牌的特性和价值,最直接的办法是增加顾客与广告、品牌之间相互交流的感觉,产生互动,从而使消费者认知品牌、喜欢上品牌。

如2004年的青啤在华南消费者心中始终是高高在上的感觉,出现老化迹象,青啤与华南消费者产生了隔阂,被消费者标签为“缺少活力、不够年轻化”。在华南的许多市场推广效果一直不理想。

为了打破青啤与华南消费者产生的隔阂,采纳为青啤华南公司策划了《2004年青岛啤酒狂欢节----华南行》活动,以“激情、惊喜、欢乐”为主题、以小丑带领两个啤酒美女为大使,在不同销售场所展开“只要你讲,我就有奖”、“只要你开,我就有奖”、“只要你喝,我就有奖”的活动,及“我要青岛啤酒”语言赛、绕口令、“青岛啤酒王中王”竞饮比赛、快乐有奖问答等互动性活动,亲近消费者,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体验青岛啤酒的鲜活感受。2005年举办了《青岛啤酒狂欢节——原生态旅游》,以“原生态•纯净化酿造”的绕口令、数字问答进行终端促销,用开盖有奖的方式聚集30000名“原生态旅游”幸运者,通过旅游把“原生态、纯净化酿造”落地。体验式营销的应用,快速地拉近了青啤与消费者的距离,获得消费者极大地认同,关注度亲和度明显提升,同时也带动销售的明显提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