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酸梅汤

2012/2/8 15:28

三石美食
三石美食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老北京最传统的消暑饮品--酸梅汤

随着大暑节气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酸梅汤也越来越受欢迎了。酸梅汤解暑提神,是老北京最传统、最常见的消暑饮品。尽管大街小巷、超市饭店都有酸梅汤销售,但很多家庭还是会买来原材料自行熬制。承袭传统,体验乐趣,浓淡自便,酸甜由人,何乐而不为呢?一次熬上一大锅,冷却后放入冰箱,一家人慢慢享用,那感觉还真是不一样呢。

自制酸梅汤,可根据个人喜好选用食材,以熬制出不同的风味。用乌梅、甘草、红枣加冰糖熬制,就成了红枣酸梅汤,有解渴健脾的功效;用乌梅、绿豆加冰糖熬制,就成了绿豆酸梅汤,有生津止咳之功效。

俺今天熬制的就是北京最传统的酸梅汤。用到乌梅、山楂、甘草、桂花、冰糖这几种材料。熬好后,放入冰箱冰镇,热时一碗下肚,暑气全消。

酸梅汤

原料:乌梅、山楂、甘草、桂花、冰糖。

做法:

酸梅汤

酸梅汤

注:

1、熬酸梅汤所用的食材,在中药店均可买到。

2、乌梅和山楂必须先用清水浸泡,之后要反复清洗才能去除杂质。

3、熬制时,用一个纱布包装入所有食材煮,汤会清澈一些。直接放入食材煮也可以,最后过滤酸梅汤时就需要反复多滤几次。

4、水和食材的比例尽量掌握好,不然会过酸或口味过淡。

5、常温下,酸梅汤很容易变质,所以保存的容器,要无油和密封并冰箱冷藏。

酸梅汤解暑,家喻户晓,但酸梅的更多好处,却未必人人知道。从营养成分上来说,酸梅中的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其中,有一种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身体内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疲劳的重要原因。因此,当熬夜工作或觉得精神疲惫时,喝杯酸梅汤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作用,让肌肉和血管组织恢复活力。另外,这些酸性物质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不仅生津止渴,出外游玩时也能避免晕车,或者在喝酒过多后,起到醒酒的作用。酸梅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2含量极高,是其他水果的数百倍。虽然味道酸,但它属于碱性食物,肉类等酸性食物吃多了,喝点酸梅汤更有助于体内血液酸碱值趋于平衡。

从中医上来讲,肝火旺的人更宜多吃酸梅。它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另外,酸梅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但是,儿童最好少吃酸梅类食品。因为他们的胃黏膜结构薄弱,抵抗不了酸性物质的持续侵蚀,时间久了,容易引发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3e674b0100kgim.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