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芦笋莲藕排骨汤

2012/2/8 15:18

芦笋被国际公认为十大名菜之首,是一种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的蔬菜。我们家常食用时多炒制,其实芦笋也很适合用来煮汤,因为它味淡回甘,在不影响其他食材味道之余,给汤品增添了营养、丰富了口味和色彩。

芦笋莲藕排骨汤

做法:

1、排骨洗净切块,汆水捞起冲净,沥干水待用;

2、莲藕洗净去节,切成段;

3、芦笋洗净,切去硬根,斜切成约半厘米的薄片;

4、煮沸清水,放入排骨、莲藕、姜片,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放入芦笋片,至熟微软即可下盐调味食用。

功效:

养胃滋阴,健脾益气,活血润肤。

芦笋

可能大家都知道芦笋营养很丰富,而且产量较少,不然不会动辄5、6块钱一斤,但它的营养究竟有多好,我们可看一组数据:我们每人每天只要食用 200克鲜绿芦笋,就可以满足维生素B、维生素A、叶酸、硒、铁、锌的供应,其他各种营养素也能满足50%以上。另外芦笋中含有大量的其他蔬菜中没有的营养物质,如芦丁、芦笋皂甙等,这些营养元素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有效物质,对人体保健有重大意义。

芦笋有白芦笋、紫芦笋和绿芦笋,白芦笋多制罐头,紫、绿芦笋多供鲜食,在蔬菜市场我们多见的是绿芦笋。绿芦笋以不带白根、通身泛着油亮翠绿色泽的为好,尖端紧密,无空心、无开裂,且不需又粗又长,细小的营养成分更好。芦笋无脂肪,清鲜爽口,西餐中一般将其去皮后焯熟,用于沙拉或配上融化了的黄油或奶酪食用,而中餐多喜用芦笋配肉类炒菜,以利用芦笋的清爽和颜色来平衡整道菜的口味和色泽。

芦笋虽好,但因其含一定量的嘌呤食用后容易使尿酸增加,因此有痛风症状的人要少吃。另芦笋不能生吃,所以不论再怎么追求鲜嫩的口感,也一定要以熟透为前提。

靓汤心得

1、现在是冬天,煲汤时可放10粒花椒,有温中散寒、增加食欲之效。

2、芦笋中的叶酸很容易被破坏,所以不宜久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