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豉油辣炒小观蚬蛤

2013/11/2 09:50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蚬蛤,是我们的方言俗称,又称蚬子蛤。

蚬蛤是威海八珍之一,主要分布在荣成、文登、乳山以及环翠区的沿岸沙滩上。

蚬蛤是威海最常见的海鲜,一年四季都有出产,而且价格也不高,所以极受百姓喜爱,算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一种小海鲜。

威海蚬蛤当中,最有名气的当属小观蚬蛤。

小观蚬蛤,素有“天下第一鲜”的美称,这与其生长的沙质海水环境有关。

同是蚬蛤,有的海域出产的皮厚肉薄味道寡淡,而小观蚬蛤,皮薄,肉满,鲜嫩,这是大众公认的,谁吃谁知道。

蚬蛤,煮着吃,炒着吃,做汤、包包子包饺子下面条打汤卤,都鲜美之极,蛤蜊本身就是一种天然的增鲜剂。

蚬蛤的吃法当中,辣炒是最普及的一种。辣炒的蚬蛤,鲜味得以很好的保留,个中又平添了几分香辣,极简的烹饪手法,却把个小海鲜的魅力发挥到极致。平民的价格,也能极大地满足海鲜控的口舌之欲。

蚬蛤的炒法很简单,但一百个人炒出来的是一百种味道,因为调味,因为火候,因为烹饪手法:

一个人的辣炒蚬蛤,同样会因为调味及其他细节的改变,呈现出不同的味觉效果。

以前我做辣炒蚬子蛤,是传统的葱姜辣椒爆锅,蛤蜊下锅后,用点料酒喷锅,用点酱油上色,吃起来也很不错;

某天家里葱没了,酱油没了,于是临时改为紫皮洋葱和葱姜蒜爆锅,加了些蒸鱼豉油和糖调味,结果炒出的蛤蜊,颜色浅浅浅的,鲜味纯纯的,香辣味浓浓的,与之前自己做的辣炒蚬蛤风味差别很大。

因为极受家人喜爱,所以后来,蚬蛤的这种辣炒手法在我家一直保留了下来。

某次闺蜜们来我家吃饭,菜谱制定中,儿说:“妈,你做的辣炒蛤味道很不一般,这个菜可以有!”

小小的改变,大大的惊喜。

要不,下次炒蚬蛤,你也试试换个手法?

小海鲜中最普及的一道——豉油辣炒小观蚬蛤(八个制作要点)

原料:

主料:小观蚬蛤、紫洋葱、姜、蒜、干红辣椒、香叶、小红辣椒、小葱

调料:料酒、蒸鱼豉油、白糖

做法:

1、跑尽泥沙的蚬蛤清洗干净,彻底沥干水分;

2、洋葱、生姜切丝,大蒜切片,干红辣椒和小红辣椒切圈,小葱切碎备用;

3、起油锅,爆香紫洋葱、姜、蒜、干红辣椒、香叶;

4、下入沥干水分的蚬蛤,迅速平铺开,大火爆炒;

5、部分蛤蜊开口时,烹入料酒和蒸鱼豉油,继续大火翻炒;

6、大部分蛤蜊开口后,添加一点点糖提味,大火翻炒均匀,关火;

7、撒入小红辣椒圈和葱花,兜匀出锅。

小海鲜中最普及的一道——豉油辣炒小观蚬蛤(八个制作要点)

辣炒蚬蛤成功八要点:

1、蛤蜊必须是鲜活和跑尽泥沙的;

2、蛤蜊入锅之前必须控干水分;

3、小火煸香料,香料充分出香味后,再下蛤蜊;

4、蛤蜊下锅之后,尽可能迅速平摊开,以便均匀受热;

5、蛤蜊下锅后要大火爆炒;

6、蛤蜊半开口的时候就迅速调好味;

7、调味尽可能简单,以免掩盖蛤蜊本身的鲜味;

8、大部分蛤蜊开口就可以关火,余温会让蛤蜊继续受热,否则口感易老。

小海鲜中最普及的一道——豉油辣炒小观蚬蛤(八个制作要点)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2dyft.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