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辣炒花蛤

2013/11/2 09:49

潘潘猫的乐生活
潘潘猫的乐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用蛤蜊做菜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贝壳里的泥沙,去不净吃着牙碜,邻人扫兴。去除泥沙有好多的方法,有人说把生锈的菜刀放到水中和蛤蜊一起泡着,可以有效的去除泥沙,我试过效果不佳,而且现在家家都用不锈钢的厨具,想找生锈的东西比较费劲。我在家常用的方法有三个,依次分享:

一、用香油盐水浸泡: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用放了香油和盐的水来泡蛤蜊,用这个方法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水的温度,水最好是20度上下的水,如果直接用水龙头里放出的自来水,水温低,蛤蜊不爱张嘴。用这个方法泡2-3个小时,蛤蜊会吐出很多泥沙。

二、来回摇晃:找个大点的,带盖子的盆或者盒子,把贝壳放进去,倒入少许水,没过即可,然后用手不停的来回摇晃容器,力度适中,不要过大,不然蛤蜊的壳子就会碎了,卖相不好。摇两分钟后,蛤蜊晕了,会吐出不少泥沙,用水洗一洗再摇一摇,反复三次就差不多了。

三、焯水:这个方法是最直接的,最彻底去除蛤蜊中泥沙的方法了,不过要是用蛤蜊做汤的话就不建议用这个方法,鲜味会流逝。蛤蜊的话可以用。把蛤蜊放入开水锅中,盖上锅盖,一分钟后捞出。再用水冲洗,把花蛤里的泥彻底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用这个方法可以毫无保留的去除泥沙。有朋友建议我用焯过蛤蜊的水凉一凉,沙子会沉底,取上面的水再洗,这样可以保持蛤蜊的鲜味。我觉得也很有道理。如果介意焯过水后蛤肉变老的话,还是建议用前面两种方法。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去除蛤蜊泥沙的方法。这次我做辣炒花蛤时间比较赶,有人急着吃饭,就用放了盐和香油的水先泡了十多分钟,用这个时间去准备其他的配料。然后用两只手像大叉子一样在水里来回反复的揉搓花蛤,让花蛤头晕,也能再多吐点泥出来。最后用开水焯了一下,贝壳张开后捞出,再用清水冲洗了两遍,吃的时候一点泥沙都没有了。

辣炒花蛤

原料:

主料:花蛤750克。

辅料:蒜5-6瓣、姜5大片、干辣椒5-6个、葱花。

调料:食用油2大匙、黄酒2大匙、蚝油1大匙、糖2小勺、淀粉1小勺、盐1小勺。

做法:

1、买来的花蛤放在清水中,在水里放入一勺盐、一勺香油,促进花蛤吐泥。泡的时候可以切酱、葱、蒜。泡一会儿后,用两只手像大叉子一样在水里来回反复的揉搓花蛤,让花蛤头晕,多吐点泥出来。

【辣炒花蛤】分享几个去蛤蜊泥沙的方法

2、长的干辣椒可以用剪子剪成两半、蒜切片、姜切丝、大葱的葱绿部分切成葱花,也可用小香葱。

【辣炒花蛤】分享几个去蛤蜊泥沙的方法

3、反复清洗花蛤数次后,把花蛤放入开水锅中,盖上锅盖,一分钟后捞出。

【辣炒花蛤】分享几个去蛤蜊泥沙的方法

4、焯过水的花蛤都把壳子张开了,再用清水冲洗两遍,把花蛤里的泥彻底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辣炒花蛤】分享几个去蛤蜊泥沙的方法

5、起锅放油,煸香蒜片和姜丝后再放入干辣椒煸炒,然后放入花蛤。

【辣炒花蛤】分享几个去蛤蜊泥沙的方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