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香卤羊蝎子

2012/2/8 14:26

米娅的焙煮时光
米娅的焙煮时光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值得花一下午时间细嚼慢咽的美味-香卤羊蝎子

不要被“蝎子”一词吓退,这里的羊蝎子不过是形似与蝎子的羊脊骨罢了,真若与蝎子沾边,我是没有那份勇气的。

相传康熙年间,蒙古王爷奈曼王,有次打猎回来路过后院闻见香气扑鼻。跟下人打听才知道是新来的厨子给下人们炖羊脊骨吃呢。王爷一尝,觉得十分美味。然后看脊骨那形状酷似一只蝎子,就起名为“羊蝎子”并且作为府上的食谱。后就传到民间了。(摘自网络)

原本是上不了台面的边角之物,被“重要人物”在偶然间尝到,盛赞之下便开始大肆流行,这样的美食传说多到数不胜数。撇开别人的感受与流行与否不说,食物本就有这样的特性:平日里鲜能尝到的滋味,不管贵贱,难得一次的尝试,多数难忘。

羊蝎子的流行除了王爷的“推波助澜”,鲜美质地与颇得费一番工夫才可尝到的独特造型不无关系。但凡不需费力便可轻松咀嚼的食物,似在深意上稍欠一些,非得要牙齿铆足劲头,双手上阵助威的,才是魅力不可抵挡的上品。

闲时炖上一锅羊蝎子,吃的不是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豪迈,是慢条斯理细嚼慢咽的悠闲。天气还正乍暖还寒,取一小灶置于餐桌,微火温热着,舍弃筷子,洗净双手,抓着骨头细细撕咬,一个下午用美味打发,饮食里的风情莫过于此。

此物可清炖也可用浓味卤汁增味,做时费些时间,却也不难,无非就是慢慢等它酥烂入味,花下时间便可。吃时所花时间恐比煮时更多,一点点地撕咬,半日方可见净骨,却留得满口余香。

(以下原料与做法仅供参考,纯属家庭私房做法,请勿视为教学版本)

香卤羊蝎子

原料:羊脊骨、青蒜、生姜、葱、干辣椒。

调料:卤汁、花雕酒、(生抽老抽香料)。

香卤羊蝎子

事先准备:

1、姜切片;葱打结;青蒜切段。

做法:

1、羊脊骨加入冷水中,加入葱和姜煮开。

香卤羊蝎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